掌握物聯網市場的SENSE與贏家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掌握物聯網市場的SENSE與贏家策略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資深分析師兼主任黃逸平
DIGITIMES資深分析師兼主任黃逸平

DIGITIMES研究中心主任黃逸平,回顧去年(2015)台灣的GDP成長率,主計處與其他機構估計在0.75%~1.06%間,僅有微幅成長;從2月起連續11個月出口負成長,使全年度出口也呈現兩位數的衰退,景況非常不理想。DIGITIMES研究中心統計2015年台灣全上市櫃公司總營收,較2014年衰退0.78%,電子業仍較前一年成長2.55%撐著,其餘產業則衰退了6.05%,還好有電子業撐著不然台灣的GDP成長率可能更糟。

宏觀來看,世界銀行甫公佈2016年全球GDP成長率下修為2.9%,而蔡英文上台帶來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對台灣經濟或多或少造成衝擊。就產業來看DIGITIMES研究中心預估今年(2016)蘋果iPhone出貨量約莫跟去年持平,電子業最仰賴的蘋果供應鏈訂單並不能帶來足夠的成長動能,加上人民幣應會繼續走貶,來自大陸紅色供應鏈的競爭只會越來越強。

在這樣的態勢下,每個人都想為公司找機會、找出路,眼前看來物聯網、機器人可望走至少5到10年的大商機,過去40年來全球市場,從PC時代、網際網路時代演進到如今的物聯網(IOT)時代,黃逸平引了S.E.N.S.E五個字母,來歸納我們從網際網路跨入IoT物聯網時代面對的變革。

第一個S是Sensing。過去在internet時代收集的是人的資訊,也就是根據人在電腦、手機或行動裝置前面的使用行為,經由Internet可以蒐集並被分析;在IoT時代更多的Sensing是來自於物(Things)。

第二個E是efficiency。過去PC主要功能就是提升人類的生產力,Internet時代像Google Doc、Google Map等應用又進一步提高人們的生產力;在IoT時代更進展到提昇物的生產力。

第三個N是Network。近年來我們看到雲端運算的盛行,而IoT時代要連接到的物、處理的數據與分析越來越多,部份運算會移到Fog(霧端),也就是所謂的邊際運算(Edge computing/Fog computing);會藉由閘道器或身邊的PC、智慧手機來分享部份的運算工作。

第四個S是Specialized。PC與智慧手機面對到的是大眾位階的水平市場,IoT非常分散、區隔,屬於垂直應用型的市場。

第五個E是Everywhere。網路更加無所不在,連結人到數以億計的物,自然也帶來更多網路安全防護(Security)的考量。

黃逸平指出,台灣面對大陸的產業競爭,當台灣跟大陸都同時看上一個全球矚目的大市場,例如說5G,因大陸人口為台灣的60倍,市場規模、人才數量、吸引全球廠商投入的技術/資源都遠勝過我們,市場競爭強度遠勝於台灣;最後存活的公司,其競爭力可能是台灣廠商無法匹敵的。

如果改採另一種思維,先從大陸看不上眼的台灣本土市場著手,先在台灣市場試成功,再找尋合適的海外市場拓展,相對較能拉出足夠的lead time與建立先發優勢去跟大陸競爭。以珍珠奶茶為例,發展多年後建立多個連鎖加盟體系,進而遠征海外,就連封膜機、珍珠原料等也都連帶受益。

IoT每個垂直應用,都有相對應的Sensor、Connectivity、Application,利潤可能相對高且競爭較不激烈;當發展出台灣所獨有的Solution且成功實作在各區隔市場之後,我們可以進而銷售到大陸、東南亞市場,這也是避免跟大陸初期正面對決,創造時間差的策略。

台灣電子業的工廠管理效率睥睨全球,連國外EMS廠或其他行業也無法相比,以這樣堅實的基礎環境下來實作機器人、物聯網與工業4.0,我們有機會進而進軍海外、大陸等各行各業的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