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桌面雲端 企業員工戰力大躍進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借助桌面雲端 企業員工戰力大躍進

  • DIGITIMES企劃

環顧企業雲端化策略的整體布局,桌面虛擬化技術的導入,堪稱不可或缺的關鍵里程碑。來源:Intel
環顧企業雲端化策略的整體布局,桌面虛擬化技術的導入,堪稱不可或缺的關鍵里程碑。來源:Intel

伴隨雲端浪潮席捲,多數企業不僅對伺服器虛擬化知之甚詳,實際建置案例亦比比皆是;相形之下,桌面虛擬化則相對未受矚目,殊不知此技術對於強化企業IT管理與安全,乃至推動BYOD、增進員工作業能量,皆具重大意義。

近幾年來,隨著諸多嶄新IT技術或議題紛至沓來,其中不管是虛擬化、雲端運算、行動應用、員工自帶裝置(BYOD)、IT消費化,乃至於節能減碳、Windows XP升級,甚至長年揮之不去的資安防護需求,都迫使企業IT人員必須勤於學習、追逐新知,亟思如何引進多項相關解決方案,幫助企業跟上新世代應用潮流。

但不可諱言,接踵而至的IT應用新趨勢,放眼歷史洪流,不過是一幕接著一幕的科技展示舞台,有些看似為大勢所趨,有些只是偽命題,就算其間某些項目,幾經確認終將蔚為風潮,但隨著技術不斷演進,或許無需等待多久,就會有更為精良的新產品,取代現有產品,導致IT難以做出明確抉擇,尤其時值企業愈來愈講究開源節流,處於人力、時間與經費皆顯不足的當下,更不知從何下手之嘆。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幾經多方證實,「雲端化」幾已成為企業IT發展歷程中,顛撲不破的真理,更是IT部門不可迴避的天職,因此縱然諸多新議題此起彼落,唯一不變的,任何新技術、新應用都將奠基於雲端基礎應運而生,故而IT部門當務之急,即是竭盡所能協助企業落實雲端化策略。

借助虛擬桌面  開啟終端行動化新局

綜觀雲端化策略,其實不外是兩大組成要素,一是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另一則是使用終端的行動化。前者係以伺服器虛擬化為樞紐,進而朝向儲存虛擬化、網路虛擬化,以及相關管理及自動配置等機制延伸,凡此種種,IT部門相對不陌生,且諸多專案項目已陸續付諸實現,甚至許多關鍵業務應用系統,都已被置於到以伺服器虛擬化為基礎的運作環境中;至於後者,則是企業起步相對較晚,亟待迎頭趕上的重要一環,而箇中核心技術,無疑正是桌面虛擬化。

幾年前,即有知名研究機構預測,2012?2014年,將是全球大型企業導入桌面虛擬化的高峰,待至2014年底,全球將有超過7千萬個虛擬桌面產生,發展勢頭相當猛烈;姑且不論最終此目標是否悉數實現,但可以預期,雖不中亦不遠矣。

何謂桌面虛擬化?主要透過一套虛擬化桌面作業系統,作為集中管理機制,而只要在納管範圍內,使用者可憑藉任何裝置,經由一組高效率遠端通訊協定,各自存取其桌面應用環境。

根據此領域相關大廠定義,在桌面虛擬化運作模式下,將可為企業帶來諸多效益與價值,包括可有效保護機敏資料,支援行動化隨處安全存取,發揮集中管理功效,並且支援各種行動設備,節省營運及軟硬體成本,這也意謂著,企業亟欲追求、卻又難免猶豫不決的BYOD願景,將可拜導入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之所賜,一併得償所願。

桌面虛擬化  使企業全員皆可得利

論及桌面虛擬化架構,則蘊含數項關鍵特色,其中最為核心的部分,乃在於包括Windows 8/7/XP、甚或Linux等不同桌面作業系統,以及奠基於這些平台之上的所有應用程式、使用者設定檔,都以虛擬化方式集中存放於後端機房,對於管理者而言,僅需借助Composer維護單一版本桌面,即可快速更新部署,俾使達到作業環境的標準化。

而在前端部分,不論使用者運用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AIO電腦、Thin Client、Zero Client、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各類型顯示裝置,都可向後端機房調用個人化作業環境,惟其間訊息傳輸過程,僅止於畫面及週邊輸入,並無其他網路資料接取,因而少了機敏資料外洩的疑慮,使得以往企業面對BYOD最為擔憂的資安防護議題,順勢迎刃而解,與此同時,也讓行動用戶使用Windows應用程式,更加輕鬆簡易。

因此有業者形容,虛擬化桌面作業系統不僅提供桌面虛擬化,連帶也蘊含軟體雲虛擬化概念,意謂可協助企業打造專屬軟體雲,一次解決軟體的安裝和使用的種種問題,此後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時刻、任何地點使用這些軟體,彷彿軟體是安裝在自己的裝置裡一般。

回顧過往,企業意欲實現類似於今日桌面軟體虛擬化(意指「VDI虛擬桌面基礎架構」),較為接近的做法,便是藉由Server-based Computing(SBC)架構、搭配前端Thin Client的方式滿足所需,主要是比照傳統模式,將應用軟體安裝部署於後端伺服器,同時提供予多位用戶採用,固然也有助於達到降低成本、強化資料安全、節能減碳等效果,但仍有其限制,癥結在於後台倚靠伺服器版Windows作業系統運作,其操作介面與使用慣性,畢竟迥異於一般使用者熟悉的桌面版作業環境,因此較適用於對特定軟體具有共同使用需求的群組,難以擴及企業全體員工。

反觀VDI,使用者可以獲得完整的桌面作業環境,使用體驗與一般PC操作頗為近似,且相對於SBC僅可仰賴底層Windows進行安全與效能隔離的做法,更易於為不同虛擬桌面之間,樹立完整的安全隔離性、效能隔離性。

但無論如何,早期已佈建SBC架構的用戶,現今僅需導入桌面虛擬化方案,配合前端Zero Client的部署,便可讓以往礙難整併的應用程式,開始獲得解放,從而分批循序邁向軟體雲全新架構,讓公司全員不管憑藉移動式或非移動式裝置,也無論身處何等地理位置,都能因此而受惠。

以一般使用者而言,以往操作電腦時,總習慣將資料儲存於PC裡頭,萬一硬體故障或遺失遭竊,箇中資料即可能一併損毀,若能透過桌面虛擬化技術,而將所有個人作業環境集中置於後端機房,再搭配高可用性、高容錯性儲存方案善加保護,即可大幅消弭資料遺失風險。

此外,即便使用者下班返家,已脫離公司內網範疇,仍可憑藉任何設備連線企業作業環境,接續執行工作任務,整段過程中,毫無導致資料洩漏、抑或招惹惡意程式感染之任何疑慮。

另以MIS而論,以往欲管理及維護4處散落的終端設備,堪稱極為嚴苛的挑戰,譬如每逢新進同仁報到、或有任何PC因故損壞,MIS都得趕緊準備新電腦或堪用電腦,灌裝必要軟體並完成相關設定,始可交付使用,其間耗費頗為可觀的人力工時,不管對於IT部門或整個公司,無異都是生產力的減損;再者,以往伴隨作業系統改版或升級後衍生之應用系統相容性難題,甚至被迫汰換未損壞的電腦設備,對MIS或企業主,肯定是尾大不掉的夢魘。

上述種種難題,皆可由於桌面虛擬化方案的導入,一次獲得圓滿解決;只因IT部門可借此類方案,輕易將硬體、應用程式、作業系統、使用者資料加以分離管理,而當各個環節之間的依存性大幅減低,過往肇因於彼此糾結、牽一髮動全身的管理複雜度,自然就地消失。

而對於企業行政管理者,亦能因桌面虛擬化而得利,只因過去一般個人電腦的平均功耗,大約在300瓦水準,而經採用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搭配Zero Client設備,則終端僅需15瓦電力即可維持運作,一來一往之間,耗電量差距20倍之譜,對於節能減碳的貢獻度可見一斑。

總括而論,一套可長可遠、面面俱到的企業雲端化策略,除了需要仰賴伺服器虛擬化暨相關配套措施,藉以實現軟體定義資料中心願景,亦有必要部署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藉以邁入桌面雲端,以利員工無論身處何時何地、採用何種裝置,皆可安全無虞地維持一致體驗,不斷提升作業效能與機動性,為公司創造更大貢獻;由此可見,桌面虛擬化確實深具導入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