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醫療雲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淺談醫療雲

  • 李懿修台北

隨著雲端運算的快速發展,資訊與生活已密不可分,其中與民生健康息息相關的醫療雲也成為醫界資訊整合的最大挑戰。隨著全球人口加速老化,醫療社會成本不斷增加,如何能避免硬體重複建置、共享醫療資源、個人醫療資訊,正是醫療雲的核心價值。

而全球各醫療主管機構已投入大量資源將各級醫院的系統電腦化,如電子病歷、醫院訊息系統(HIS)和影像處理系統(PACS)等,但由於各大小醫院規模、經費及管理流程不同,所建置系統有如孤島。

數位通國際位於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內的專業資料中心。

數位通國際位於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內的專業資料中心。

醫院之間無法共享資訊,甚至同醫院內各科之間亦不暢通,無法提供醫師及病患最佳最即時的病歷資訊。因此「醫療雲」仍是棘手問題,不可能有一蹴可成。

廣義「醫療雲」已跳脫醫院MIS的範疇,而涵蓋到全民健康的層次,因此「健康雲」又被廣泛討論,大約包含醫療雲(醫院系統)、保健雲和照護雲,但不論哪一朵雲,先決條件以一貫之的就是醫病資訊要貫通,否則還是空談。

台灣衛生署幾年前就制定電子病歷基本格式,台灣行政院2012推動公開資料(Open Data)加值,就是把須要保密的個人資料刪除後提供給醫療雲中心使用。

一直以來各醫院系統不共通且已建置投用多年,但是若能把相關需要的資料定義清楚,經過擷取、轉換和重建(Extract、Transform、Load),匯成一個可共用的大資料庫,進而分析出各種醫療資訊,供給醫療研究中心、保險公司、健保中心、藥廠等相關機構使用,既可以節省龐大實驗成本,亦可以節省政府大量開支,如此才能發揮大數據之精髓——商業智能(BI)。

然而,從傳統的醫院訊息系統(HIS)要提升到健康雲的層次,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層面必須考量,雲端運算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

傳統HIS系統架構的範圍僅限於醫院內部或數個跨院區的使用,但未來健康雲的使用者層面除了現有的醫護人員外,也將擴及到健保機構、照護機構、藥商、醫療設備商、醫療組織、保險公司,甚至擴及到全民參與的情況。

因此,傳統小規模的IT基礎架構將不敷使用,而必須導入公有雲(Public Cloud)的運算能力與擴展能力,並結合有經驗的營運團隊,以確保健康雲的穩定性與安全性。

數位通國際在台灣已累積10多年的資料中心維運經驗及專業IT加值服務,並提供最專業、迅速、安全的優質全方位雲端顧問服務,其中包含了雲端基礎設施服務(IaaS)、混合雲及公有雲,協助許多海內外企業將資訊系統送上雲端,有效解決企業在資料的運算及備援上的問題。

未來各醫療機構若能在資訊整合上與專業的網際網路中心、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合作,將資料庫存取、備份備援機制、防駭防毒等問題交給擁有多年成功經驗的雲端服務商來管理,讓醫療雲的優勢發揮至最大值。

醫師及病患得以即時追蹤病、疫情,提早防護治療並給予老人保健照護,數位通國際很樂意成為這樣的角色,協助各大醫療機構將醫療訊息透明共享,以全民健康為最大宗旨造福後代子孫。更多相關服務訊息歡迎上數位通國際官網:http://www.easpnet.com/?Cloud_Service=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