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越南巡禮(4-2):北越、南越大不同

2022年越南與亞洲國家半導體與電子貿易額.jpg

從河內到胡志明市是1,638公里,開車要32小時,這個距離比首爾到台北的1,483公里還遠,兩個都會區的口音也不同。越南從北到南,幾乎可以視為兩個國家的距離,越南政府當然知道溝通南北的重要性,但限於財力、技術,目前規劃中的南北高速公路預計2030年才能完成,而高鐵的計畫更是遠眺2050。

值得注意的是,環繞著胡志明市與河內的外環快速道路即將於2023年6月動工,以越南的國力、財政狀況判斷,在現實條件的限制下,要掌握越南的供應鏈,可能得從河內與胡志明市兩個都會區去理解,而南越、北越只能各自發展,也會形成不同的產業樣貌。

越南在2023年4月宣稱人口超過1億人,以胡志明市為中心的湄公河三角洲有9個省,胡志明市約有1,000萬人,人口最多的平陽省有300萬人,也是基礎建設最好的省分。

對越南而言,這些優質地理條件與水電基礎設施完備的都會圈鄰近省分,想要的不僅僅是NB、手機,更希望能吸引高附加價值的半導體、工業電腦、網通設備廠。

而具專業背景的技術專家,更希望在智慧城市的建設上能讓政府長官與市民有感。不但規劃在地的應用需求,也跟台灣工業電腦大廠採購相關設備,在經濟每年維持7~8%的高成長下,台商不應低估都會區的智慧應用需求。

此行一位參與座談的新加坡專家說,「人才」是新加坡起步的基礎,根據他的經驗,只要供應投資原廠足夠的科技人才,很少有投資人會說不!我們也建議Becamex以東方國際大學(EIU)為基地,先以大學教育推廣建構培訓基地,透過與台灣知名大學聯手,培養IC設計人才、建構零件倉儲與運籌中心。

這些人才不僅半導體業需要,其他科技公司也會趨之若鶩。只是越南人在外資湧進,以及西方知名大學也在越南尋找戰略夥伴,台灣如果想要爭取更多的人才,不可能只以地利之便,就認為越南人才會近悅遠來。

位於湄公河三角洲出海口的胡志明市,是越南第一大城,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Panasonic在這裡生產消費電子,2006年時英特爾(Intel)選擇在胡志明市落腳,並帶來最先進的半導體封測技術。

夏普(Sharp)在這裡生產相機模組,Jabil與QSIC是以EMS為主,Microchip有IC設計與研發。在鄰近胡志明市的平陽省與同奈省,還沒有很多電子廠商落腳,但卻深具潛力,很可能是下一波重點投資區域。

DIGITIMES針對越南、泰國、印度這三個布建ICT產業供應鏈最為積極的國家,對比這三個國家與台灣、南韓、日本、中國、香港之間的電子產業進出口資料顯示,2022年越南從這五個地區進口的半導體共336.9億美元。

其中,扣除出口的半導體,對南韓逆差157.88億美元排名第一,其次為日本的25.15億美元,對台灣也有11.29億美元的逆差。越南對這三個國家的逆差是194.32億美元,這些都是個合理的數字。

但以貿易總額計算,越南與中國、香港的貿易金額最大,中國本土的半導體產業並無經營國際市場的能力,估計這個貿易金額與胡志明市的英特爾封測廠有關。

英特爾微處理器從胡志明市出口到中國,而三星手機(北越)與消費電子(南越)生產基地所需要的記憶體除了由中國、南韓供應之外,在香港運籌的比例應該也不低。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