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越南巡禮(4-3):台灣越南合作芻議

儘管台商是受邀到越南投資的一方,但台灣也得面對台灣人力短缺、土地資源昂貴等問題,生產基地的移動是發展過程中的必然。只是過去二、三十年,台灣前往中國投資時,藉著語言、文化上的優勢,加上中國地方政府以房地產做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動能,台商慣於被奉為上賓的習性,到了越南還能依樣畫葫蘆嗎?

其次,對企業而言,考察投資環境的成本是小錢,但確認投資環境是影響企業生存的關鍵要素,台商不能「因小失大」,反倒應該思考逆向行銷的必要性。

要讓越南當地政府知道,找到台商才是「撿到寶」,唯有台商能夠真正協助當地建構整個工業的生態系。而政府或公共團體應組團考察,並主動向對方講解台商的優勢,爭取更好的投資條件,而不是看對方接待好壞,來決定投資的順位。

DIGITIMES繼2022年之後,將繼續主辦「亞洲ICT供應鏈高峰會」(Asia Supply Chain Summit),也將邀請印度、越南的重量級企業與會。越南的Vinfast已經投入電動車的發展,而Vingroup也瞄準半導體等關鍵零件產業。

台商完全清楚發展半導體等關鍵零件產業是一件高難度的工作,也有時代、機緣的因素,但沒有人預期中美會脫鉤,也應該以台韓都成功發展半導體的經驗,永遠不要輕忽越南、印度也會是未來半導體、面板生產國的可能性。

在訪越期間,我也向合作夥伴Becamex建議在他們經營的東方國際大學(EIU)設置人才培訓推廣教育與提供投資人專業顧問服務的小規模智庫。

從中長期的角度來說,中國的牌手機發展過程與台灣的零件通路商關係密切,越南要發展電子工業,零件配套體系不可或缺,我們也相信在北越、南越都要興建一套能與台灣桃園機場緊密對接的智慧倉儲系統。

孫子兵法有云:「言不相聞,故為金鼓;視不相見,故為旌旗」,如果台灣政府更主動積極,就應該善用過去的成功經驗,為台商爭取更好的地位。

新竹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都是動見觀瞻,透過與其他國家工業區授權經營的模式,不僅有投資聚焦、群聚的效益,科學園區的隱性影響力,更可以讓當地政府不敢輕忽台商的力量。

台灣向外投資,過去的經驗與產業生態系就是台灣最好的籌碼,但會不會用、能不能用才是關鍵。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