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越南巡禮(4-4):從「獨立宮」看越南風情

前述這些大趨勢,會在中國生產線外移之後陸續出現脫鉤現象,目前由製造原廠自行採購供應的半導體等元件,依舊會由廣東直接供應北越的需要。

但隨著南韓總統尹錫悅表態站隊西方陣營之後,東西對峙的情況將更為嚴重,跟著出口地區比重的變化,相信由南韓、台灣、日本直接供應的比重也會跟著調整。對航空貨運、零件通路商而言,先期掌握供應鏈變化不僅是未雨綢繆,也可能掌握競爭先機。

本次至越南訪問行程是應Becamex主席所邀請,這是平陽當地最大的企業,甚至經營胡志明市到平陽省40公里的收費快速道路,財力與地方的影響力可想而知。

從平陽人民政府到胡志明市市中心大約40分鐘,兩旁的土地幾乎已經完全由街道連結,情況就如同台北市中心到新北市中和遠東ABC工業區的狀況一樣,很難期待在胡志明市近郊找到適當的工業區用地,往平陽省與同奈省移動,幾乎是唯一的解決方案。

最後一天的行程,在與主席確認合作方案之後,搭車前往「獨立宮」(Independence Palace),中午在獨立宮前的一家法式裝潢餐廳享用越南最頂級的「牛尾河粉」。

接待我們的丁陳芳淵在台灣的成大唸書,她看著滿盤的佐料,說越南人吃飯時很忙的,得先把放在一旁的九層塔、檸檬、豆芽菜、牛骨髓,放在已經裝了一大碗河粉的湯碗裡。

這一碗大約600元台幣的越南牛尾河粉,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河粉,而位於市中心,被大教堂等一些法式老建築包圍的餐廳,風情萬種搖曳生姿。

飯後走到附近的獨立宮參觀,門口附近的草皮上,樹立幾個紀念南越獨立的大招牌。1975年4月30日,一輛坦克衝進原本是阮文紹政府的總統府,從此改變了越南人的命運,而總統府從此也改名為獨立宮。

「獨立宮」這個名字挺敏感的,在台灣算是反共的名詞,越南則是慶祝脫離美國人掌握而使用的名詞。不論是何種意義,都是統治者說了算。放在獨立宮屋頂上的直昇機,讓我想起1975年美國人撤離越南的那一幕。

獨立宮興建於1962年,是阮文紹政府的總統府。五層的建築中,一、二樓接待訪客,三、四樓是家庭生活的空間,除了有個30人座位的電影院之外,還有麻將桌、鋼琴等擺設,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地下室的幾間通信室,高頻電信設備是與外界聯繫的管道。

越南已經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產經夥伴,相較於印度可以有很多可以參考的書籍,但台灣對越南的理解卻非常有限,「南越、北越大不同」,您想過這個問題嗎?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