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貴單位的人才策略是?

人才的教育養成、招募安置、成長再教育、向心力凝聚等永遠是組織核心策略或國家核心政策不可或缺的一環。(圖片來源:Pixabay)

「聽說你要動了?」

「別提了,實在不是我的生涯規劃,小時候算命的也沒講。我們拼命這麽久了,收入竟然不如隔壁棟那些沒經驗的。人家招手說兩倍,不過去的話怎麼算都是傻瓜,你不是也要去嗎?」

「是啊!他們還說如果願意跨海到總部,簽兩年,再加50趴,你要嗎?」

「真是很難拒絕啊,不過那裡的環境…」

「我也還在猶豫,家庭怎麼辦,兩年後呢?」

人才的移動不只影響企業競爭力,國家的核心競爭力主要也是取決於人才的質量,所以人才的教育養成、招募安置、成長再教育、向心力凝聚等永遠是組織核心策略或國家核心政策不可或缺的一環。

一般而言,一個人找工作主要考慮三項因素,即收入、工作環境與生活環境,當然優先序會因人因工作而異。年輕人面臨結婚、成家等經濟需求,大多會把(短期)收入列為優先,也許願意犧牲另外兩項,覺得應等存夠了錢,有安全感以後再來考慮其他的。年長以後慢慢會了解工作環境跟生活環境至少也同樣重要,無奈往往再回頭是百年身。

工作環境(對我而言就是學術環境)應該讓人在不斷貢獻其價值給組織與社會的同時,能持續提升本身的價值。生活環境則牽涉到自身、家庭、社群等各項生活需求的品質與成本,是維持身心健康與工作動力的重要因素。它搭配良好的工作環境可以帶來成就感,對個人與組織的長久發展是很關鍵的。

人才既是關鍵,組織策略(產業政策)如果沒有把從業人員的收入、工作環境與生活環境的改善方案列為規劃與執行的重點,恐怕難盡其全功!

1971年巨人隊少棒國手,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電腦博士。返國任教於清華大學電機系,曾兼電機系主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等職,現為清華特聘講座教授。2007年借調至工研院主持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及資訊與通訊研究所,2013年獲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最高榮譽—卓越創新研究機構獎,2014年歸建清華大學,2019年借調成功大學擔任副校長。曾獲IEEE Fellow、電機工程學會電機工程獎章、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等榮譽。喜好吹奏薩克斯風,並擁有街頭藝人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