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美國怎麼了?唉!上牌桌,最怕別人詐賭

2011年在夏威夷舉行的APEC高峰會中,歐巴馬跟胡錦濤說:「China must play by the rules」。用中文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上牌桌,得按牌桌的規矩打牌」。10年前美國人就知道,中國過度補貼本土產業,加上網路與市場保護主義,這幾乎是中國不敗的方程式。如果繼續補貼,那不止周邊的南韓、台灣倒成一片,美國企業也難攖其鋒。

中美關係惡化之後,2021年初,新上任的拜登總統祭出2.25兆美元的產業激勵措施,除了興建50萬個充電樁之外,還有500億美元將用來補貼半導體業。從汽車到半導體業,美國拿出肚兜裡的私房錢,要跟中國一較長短。講白的,中美兩國都「詐賭」,這兩個GDP排名第一、第二的大國,一旦拿出壓箱本領,哪個國家扛得住?

中國的GDP是南韓的10倍,台灣的26倍,台韓兩國在1970年代節衣縮食,或舉外債建構基礎環境,各以大企業、國營事業補貼從鋼鐵、造船到半導體的產業,也因為這樣,台韓才有今日強大的產業基礎。

台韓只是偷摸了兩張牌,現在中美兩國把牌桌掀了,遊戲規則放兩旁、國家利益擺中間。這時,二線國家只能韜光養晦,別太較真。還有別忘了,一旦進入意識形態對決的時刻,社會、產業也會面臨選邊站的壓力,經營企業的人該如何是好?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