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半導體與莊子的隔空對話:德厚信矼,何意?

不久前去聽莊子的課,老師是半導體業的好友白培霖。莊子說:德厚信矼,未達人氣,名聞不爭;菑人者,人必反菑之!意思是德行受到尊敬,必然大眾信服。如果自己的德行尚未厚實,說服他人的能力尚未進入理想境界,便以道德仁義強加於人,不僅對他人無益,甚至可能因為他人反撲,自己反倒受害。

台灣只有2,357萬人,在日新月異的電子業掌握半導體與供應鏈,已經是個極大的福份,我們要懂得謙恭自省,時時提醒自己,要以最佳的效率、品質完美供需體系。否則要記得「菑人者,人必反菑之!」。最近大缺貨不是好事;美國人找我們談半導體,要戒慎恐懼。

我已經工作36年了,政府領袖找我講課,我從未拒絕,但也不抱期待,因為偶爾講一次課,什麼事也不會發生,也可能時機尚未成熟,或者各有各的難處,不必勉強。人家需要你,自然會找你,否則韜光養晦,培養後進。

日前召開主管會議,業務進度超前,都是幹部的功勞,我跟核心幹部說,以前我拼命工作賺錢養公司,現在你們超前部署,我可以去做一些不賺錢的事。「德厚信矼」,時間到了,今日的投資會變成他日的福份。今年人才短缺嚴重,我想幫大學校園做點事。耳順之年聽莊子,知道要「盈科而後進」。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