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創業心法與國家治理實無不同

多年的產業研究與新創事業的經營經驗,我深知必須掌握宏觀、微觀的環境,定義市場經營法則,擬定核心戰略,按部就班分配資源。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必須找到獨特的經營模式,累積數位資產,鼓舞員工、客戶共創,順勢推動產品轉型與產銷流程的效率化。

這是依序是網路時代新創企業的心法,您可以複誦一遍,看看是否適合您的事業。這樣的心法放在國家或產業的發展戰略上亦無不同,只是「現實很骨感」,現今的民主政治看到的是大家講大話、忙於跑攤、拜廟、討好庶民百姓、激化選民,但卻疏於治國理念。看到印度總理穆迪不顧疫情舉辦大型造勢活動,導致疫情惡化,台灣政治人物也應引以為戒。

過去我們習慣於爭取大公司的OEM訂單,將工廠放在中國,儘可能的降低成本、改善效率,焚膏繼晷的努力工作。在過去的大環境下,這樣工作已經可以獲利豐厚了,但在中美關係改變的G2大格局,以及產業從4G進化到5G的過程中,未來車、物聯網的商機由下而上,誰能與客戶、合作夥伴共創價值,誰就可能成為市場的贏家。

雲端與邊緣運算其實相輔相成,Work Smart與Work Smile就是一線之間而已。努力的人,在既有的市場上奮鬥不懈,但唯有聰明又有智慧的人,可以用自己方法定義市場,張忠謀先生叼著煙斗的樣子已經給我們很好的啟示了。台灣何去何從,試著從日常運作的細節中找到答案非常的困難,但我們可以從國際舞台的變化、頂尖企業成功的經驗中,回推未來的因應戰略。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