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第五風暴

《第五風暴》是一本評價川普(Donald John Trump)政府的書。美國歷史上,從沒一個政府像是川普時代這樣一事無成。川普什麼都不懂,也什麼都不在乎,從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手上交接時,竟然沒有事先演練,很多職位也是經常突然指派人員接手上一代的工作。

當一個社會以短線思維來面對長期問題時,這個社會就進入了「第五風暴」之中。美國在科技創新上輸給中國,就算是進入第五風暴中了。美國有200萬名公務員,接受4,000名政務官的指導而工作;但新政府接手政治機構時,就像是幼稚園的小孩踢足球,沒有人站在正確的位子上。

書中提到,不同的州政府,從行政考量展現不同的施政意圖與優先順位。例如,喬治亞州讓窮人填寫70頁的申請書才能領到錢;為什麼優秀的年輕人不想去政府工作,有人發起「黑領帶獎」,鼓勵優秀的公務員;募錢不難,公務員也不會期待獲選跟中樂透一樣成為暴發戶,但關鍵是怎麼選。我開始擔心,台灣防疫團隊的士氣如何維持?

在美國這樣穩定的社會,如果真正熱愛的工作,你可能就會一直做下去。只是新的政務官交接政府工作時如果吊兒郎當,那優秀的公務員找到新工作就會離開政府。

創新這件事非常重要,它是驅動社會進化的原動力,創新也不能純粹仰賴市場機制,因為市場不會以長期的戰略思考創新的風險與價值。人類生存的兩大風險是核子武器與氣象變遷,現在得加上「各類病毒」。我們可以「X軸代表風暴機率;Y軸代表風險的後果與成本」,來決定這個國家所面對問題的優先順位。

美國人這麼想,那台灣面對生存時,有哪些議題不可以輕忽。與中美兩大國之間的互動,以及從產經面創造被需要的價值是我的兩個首選,我們得以最好的人才,面對最關鍵的問題。大國有足夠的縱深,小國只有如影隨形的風險,更要戒慎恐懼。

市場不會走入實驗室

我不怕接近我的人居心不良,但我很害怕他們的無知;在政府工作而受到肯定的人,通常擁有單純而正直的性格。書裡頭說,大企業無所節制的擴張是農村蕭條的關鍵原因,如果沒有農業部,美國的農村將會像是中國、印度那樣的蕭條。台灣農村還可以發展,與我們的人口結構、地理條件息息相關。我們一直都有農委會,但菜蟲與農藥的問題似乎揮之不去!

社會現象

1940年代出生的人,90%可以過的比父母好,但1980年代出生的,僅有50%可能超越父母。40%的美國人,難以支付超過1,000美元的意外開銷。一公頃的玉米地,種子要100美元,但肥料則是200美元,避免在下雨天施肥,省下的肥料錢十分可觀。

政府的效能

政府的效能並非理所當然,美國政府花了幾十億美元研究氣象,但卻不花錢研究如何把龍捲風的訊息傳給民眾。很多受創的人,根本的原因是不重視政府提供的訊息;台灣的科技預算並不少,但社會很少討論這些預算跟台灣的社會、產業有多少連動性?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