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高勝率創新(上)

從管理書籍的角度,這本書談不上經典作品。但每一本作者殫精竭慮地產出,都仍有可觀之處。但這本書裡頭有幾句話,可以成為類比的經驗,我就依照看到的書摘,談談自己創業、讀書的心得。

別讓平庸埋沒好點子

重大的突破通常來自瘋狂或不被看好的的好點子,那麼如何讓好點子出現呢?熱誠,是激發好點子的關鍵,如果說我的人生過得還不錯,那與我對事物的熱情有密切的關係。1992年時,我就把電子時報的事業計畫寫下來了,為的並不是自己創業的機會,而是認為「好點子不應該被埋沒」。

今日的輸家,也可能在明天的賽局裡大勝。創業的失敗率其實是很高的,而時運、夥伴與韌性也很重要,背後有很多困難,但不經過幾次的困難與修正而成功的創業,大概只能說是「運氣實在太好了」。

我剛創業時雖然預期初期會有點虧損,但我相信以我的能耐,又看了太多創業成功的案例,總是相信一、兩年之後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事與願違,前兩年的虧損高達3分之2,光是填補虧損就花了12年,第13年才能分紅的事業。不僅股東不抱期待,幹部離去、經營邏輯也備受挑戰。雨過天晴之後,我的體會是不經過磨練的事業,怎會是好事業呢?

創新不是小聰明,而是要確實可行

也許我們很聰明,也許我們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但很多點子要確實可行,也要適合我們自己。出版產業報紙這個計畫,如果有產業顧問的經驗可以顯得與眾不同。我們成立研究中心、辦研討會、籌備會員體系等都是善用過去的經驗,並與我自己的優勢條件相關,成功機率高了,面對困難時也比較有機會去克服。

「報紙」在媒體的黑暗時代存活確實是特例,我也知道背後的成功關鍵。任何一個人要採取我們的方式,除了不具備優勢條件之外,我們過去累積的資料庫、業務經驗都不是容易複製的。這已經不是小聰明,而是種經營企業可以持之久遠的「智慧」。

其次,如果我們的對手想複製我們成功經驗,除了要面對高難度的障礙,也要面對如何創造不同的社會價值,否則創新的意義何在?基於這樣的理念,社會的共同價值,也是我們遵守的核心價值。只要我們不偏離,我們潛在的對手也就更不容易出現。

將軍與士兵是該分工的

擴張型的組織與原創型的機構也應該不同。2016~2020年間,公司組織沒有太大的變化,我在組織重整之後,將重心放在落實過去的好點子上。五年有成,獲利倍增,證明了我創業當初的想法就是對的。企業經營過程中,自信、合作、共識是非常重要的,但通常很難一開始就定於一尊。

現在公司穩定成長,但也開始面對如何創造下一波成長動能,創新的念頭出現腦海,所以我升遷新的主管,而他們帶給我的想像空間則是我過去不曾想過的,這也證明引進新血的重要性。我們開始打破過去高毛利、低營收成長的慣性,我在新幹部的簡報中,找到跳脫傳統軌跡的營運模式。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