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AI未來賽局:中美競合框架下,科技9巨頭建構的未來(上)

這本書探索Google、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與中國幾家網路巨擘在內的九大科技公司,如何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AI)這類廣泛又深邃的數據網路,與我們共構今日的日常生活與未來的世界。

AI是由中美共同架構而成,這兩個國家發展AI的模式類似,都由巨擘、菁英主導,但這兩個國家在政治體系、價值觀上南轅北轍,未來的衝突是必然。中國的政治體系由上而下,對於AI的發展具有明確的戰略,但美國是由下而上,經過的淘汰過程,反倒容易出現「由少數菁英勝出之後的環境」。甚至政府或社會早已默許網路巨擘可以在大家看似認可的範圍內進行技術研發與應用,潛藏很大的風險與資源分配上的不公平。

中國政府透過公權力的認可、支持,蒐集民眾的資料,做為大數據的基礎,而這些數據就是AI非常重要的關鍵,被質疑的是隱私權、所有權。在中國,你以為數據是自己的,但國家可能認為這是國家的資產,至於國家是誰?大家的認知可能有很大的落差。在西方世界未經檢視的AI應用,將面對違背企業初衷、個人道德、族群歧視等問題的嚴重挑戰,其他如延伸到醫療、生育等道德問題時將更為複雜。

未來,美國人自認為中產階級的比重降低,但中國到2030年時,住在城市裡的公民,有4分之3自認為是中產階級。西方的菁英來自同長春藤名校、高人一等的社會系統,他們是以少數人的經驗決定多數人的應用方式與道德標準。他們的價值觀,正被悄悄地寫入AI演算法中,菁英為主的AI聚落會長出新的成員,他們會在社群中繼續繁衍。

過幾年,當嬰兒潮世代超過60歲,AI為自己的未來演算時,唸大學的兒女教科書、成年人閱讀的新聞,將是由機器寫出來的,而我們百歲的父親,將由智慧醫療提供所有的服務。基因定序更為便宜,生病時,包括機器人服務,也替代藥劑師開處方,而這只是「通用AI」的層次而已。企業的道德觀、成立宗旨,在這個時代將面對更多的挑戰與衝突,最後的挑戰是我們空出了更多時間,但時間的本質卻因為被扭曲的合成資訊(Synthetic data)而受到懷疑。

令人膽戰心驚的警訊正在出現,中美對抗的過程中,中國正在以他們的方式全球布局,有計畫地要取得超越美國的優勢,而AI就是關鍵。中國把AI當成戰略武器,用來積極推動共產主義。中國強力推動,而美國政府或社會大眾卻因為社會公義而不斷的約束G-MAFIA這六家公司的發展,每個人都擔心這些龐然大物將會失控。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