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遊牧世界的市民城市(中)

以夜生活而言,柏林與南韓的一些城市都有很好的評價,特拉維夫、貝魯特分數也高,而巴拿馬因為網路速度而獲得不錯的評價。這是我們希望塑造的城市風貌嗎?我們正在迎合西方人的生活品味,但如果西方人到了這些城市,只是重複自己過去的生活模式,那麼這樣跟我們到巴黎、京都這些美食之都吃麥當勞有何不同?

從文化特徵與競爭優勢來看,我認為台灣應該發展書法文化,這與台灣使用繁體字、熟悉中國古典詩詞文化的優勢息息相關。台灣的廟宇,應該成為文化傳承的基地,而不只是一些老人下象棋、打發時間的場所。我們這個世代的朋友,很多人喜歡旅遊,但卻缺乏追逐「異文化」的習慣與勇氣。旅遊的行為是為了脫離日常生活的常軌,但我們經常無所不在,但也經常無處可去。

我們對觀光業的認知

根據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TTC)報告,觀光業在GDP貢獻值超過10.4%,創造了超過3.19億個工作機會,也是經濟成長非常主要的動能。很多人為了接觸外國人而學習外語,全球75億人僅有20%的人能講英語,但網路上的訊息一半以上是英語,有趣的是20年前80%是英語。這是更集中了,還是文化的多元性,開始在網路世界呈現出該有的面貌。與其這樣說,不如說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之後,所有的人、社群、國家都希望找到自己的認同。

兩種力量的拉扯,帶來了很多微妙的改變,例如全球6,000種語文,只有600種算是安全的,其餘都可能消失在我們這一代面前。我們愈保護,語言消失得愈快,這跟我們保護動物,尋求生物的多樣性有異曲同工之妙。

「Tourists are terrorists」,觀光客也被稱為恐怖份子,他們來嚐鮮,卻又鍾情於自己熟悉的品味,而在地人又試著迎合那些低俗的口味。例如,在溪頭建立妖怪村,以及邀請日本人吃日本料理是讓我最難理解的事,日本人為何要在台灣享受日本的氛圍呢?沒有自信的後進國家,試著在先進國家置後的族群中尋找商機,但卻沒有自信直搗黃龍。

「Coca-colonization」是我們對於可口可樂的另外一種詮釋。全球化之後,差異性反而減少,旅行原本是為了追求差異,但在嚐鮮的過程中卻又希望接觸自己熟悉的事物以減少不安全感。現在KFC與星巴克隨處可見,在台灣的鄉下見到麥當勞,或者我們在旅行時也會選擇瑞士鄉下的麥當勞時,對全球化的認知是差異化還是同質化會出現更多的爭議。

游牧者無法避開城市去理解世界的改變,城市是各種交流與機會的催化劑,但也帶來很多的問題。城市的公民意味著你對這個城市的權利與義務,這也是自由與賦權(Empowerment)之間的掙扎與矛盾。未來似乎很多城市朝著一致的方向邁進。同樣的食物、同樣的SOHO區,都由廢棄的工廠改造的文創基地。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