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台積電解密(7):三星是台積電假想敵,或只是鯰魚而已?

為什麼我對台積電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之爭這麼樂觀,無論量子技術或In-Memory Computing的技術,在2025年之前都不會是左右產業勝負的關鍵,就算三星有所突破,要進入商業運轉,並形成足夠的影響力,我想那已經是2030年代了!

三星有沒有可能與Google、亞馬遜(Amazon)、Facebook這些網路巨擘合作呢?也許是雲端、AI或者是自駕車商機,但美國網路巨擘不只有一家,不會所有企業都會跟三星合作,何況找了三星之後,其他公司當然會找台積電合作。就跟蘋果(Apple)的應用處理器(AP)一樣,三星一度超前取得領先的地位,但在台積電「夜鷹部隊」全力支持下反敗為勝。

2014年前後三星一度有機會威脅台積電,那大概是三星最接近台積電的時刻。最近幾年,三星看似亦步亦趨,2019年時台積電推出「強化版7奈米製程」,三星也宣稱可以6奈米製程應戰;2020年台積電推出5奈米與6奈米技術時,三星也說他們的5奈米也能商業運轉。

2021年時,台積電強調的是加強版的5奈米,三星則說4奈米。但以上這些三星大肆宣傳的技術突破,最後都似乎成了空包彈。三星的6奈米與4奈米都沒有得到市場的支持,沒聽說哪個世界級客戶找上三星量產這些技術,反倒台積電在2021年第1季的營收中,5奈米已經貢獻14%的營收,7奈米更是35%,雙方差距十分明顯。

我們也可以判斷,全球7奈米以下的高階製程,台積電搶到了80%以上的獲利。南韓研究機構說是85%,我們保守一點說是8成以上,如果屬實,可以說台積電的投資快速回收,三星的回收成了打水飄,搞個兩、三年可以,如果「屢試不爽」,那得保證三星未來幾年都很賺錢。

不要忘記,三星手機全盛時期可以貢獻集團75%的獲利,這兩年大不如前,而半導體部門營收雖只佔3分之1,但獲利卻是全集團的一半,只是這些貢獻都來自記憶體部門,三星得保證記憶體繼續賺錢、維持高價。

我跟韓國朋友說,台灣只是癬疥之疾,輸給台灣不會致命,但記憶體輸給長江存儲這些後起之秀,或者是美國美光(Micron),那下場就是三星最美好的世代已過,沒有記憶體、沒有手機的優勢,難不成真的把重心放在晶圓製造嗎?

台積電三不五時把三星拿出來說事,其實不過是把三星當鯰魚而已,晶圓代工市場上,沒有人有實力打敗台積電。台積電真正怕的是「政府」,至於是哪個政府?是美國政府、中國政府,還是台灣政府呢?大家就各用自己的智慧去想像吧!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