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從台灣看世界(4):全球手機市場的展望

202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預估

在家工作(WFH)的大潮,將電腦運算商機往前推進,NB經過幾年低迷觸底反彈,反倒是手機業者招式用老,要再出現2008~2018年的10年榮景恐怕不太容易,估計2021年的出貨量13.2億支,僅比2020年成長6.4%。

COVID-19疫情讓製造廠商繃緊神經,除了工廠大批員工的自主管理很困難之外,還得關切市場需求的起伏。手機產業原本期待疫情在上半年逐漸穩定下來,市場需求會在下半年回溫。5、6月的中國市場比第1季好,但6月卻不如預期,上半年的景氣能延續下半年嗎?

原本一度超越14億支出貨量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下修到12.43億支,但2021年又回到13.23億支。DIGITIMES在進行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調查與估算時,會把中國與中國以外的市場分開。一方面,在中國經濟強勢崛起的幾年,中國市場比重經常超過全球市場的30%以上。而中國手機產業與台商的供應鏈連動,也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產銷環節。我們把市場區分為中國市場與中國以外的市場,對於台商掌握中國市場商機,以及中國品牌國際布局的理解上,也是個正確的作法。

據DIGITIMES Research估計,2020年中國市場的銷售量為3.04億支,佔全球比重24.4%。2021年中國市場出貨量3.25億支,佔全球的比重是24.5%,比重並無太大變化,但與以往相比,已經遠不如以往動輒30%的盛況。

這幾年中國市場飽和,廠商不斷地往外走,也能在印度等新興市場攻城掠地,中國品牌在全球手機市場上的佔比,2020年第2季時甚至超過60%,前十大品牌也有7家來自中國。蘋果(Apple)iPhone有果粉撐著,但反觀Android陣營,一度在中國有20%以上市佔率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現在不到1%,關鍵在於中國市場操作的靈活性。

三星把生產基地搬到越南、印度,並將行銷的重心往下移動到比較親民的機種,但似乎成效有限,年出貨量已經很難撐住3億支的底線,估計全年銷售量在2.8億支左右,且S系列旗艦機種的比例應該會降低,而這也會影響三星代工高通(Qualcomm)AP的談判籌碼。

現因中美關係變化,中國手機在不少國家受到抵制,零件供需也因政治關係受到扭曲。華為從誇口挑戰三星、蘋果,到能否勉強保住一年4,000萬支的出貨量,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此外,華為體系除生出個「榮耀」品牌外,在中國試圖以垂直分眾的市場區隔走出一條生路,華為手機生產體系與電信公司合作,推出專屬品牌的作法,也很值得大家關注。

另外,如小米、Oppo與Vivo,各家都有本難唸的經,為了因應零件交易上的變數,中系手機廠都採取高庫存策略,將來這個劇本怎麼唱下去,供應鏈也都很關切。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