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從台灣看世界(6):中國手機產業正在洗牌

抖音三個不同發展階段

被美國政府擠到牆角的華為還有活路嗎?從一年2億支的手機,到2021年能否勉強撐住4,000萬支的出貨量,都成為業界觀察的焦點。但華為會輕易束手就擒嗎?中國會放任華為自生自滅嗎?當然不會!

中國業界盛傳,中國幾家主力電信營運商,甚至國營企業都相繼推出自己的手機,我們開始懷疑這些手機的來源並不單純,借屍還魂的說法甚囂塵上,我們沒有證據說一定是華為的產品,但從華為而來也是個合理的推測,這是產業布局上的金蟬脫殼之計。

此外,華為讓「榮耀」系列從自家的系統脫離,這個繼承華為頂級系列現身的手機品牌,估計2021年的銷售量是4,000萬支以上。榮耀系列將內裝GMS,在五眼聯盟以外的市場上銷售。

在市場飽和的壓力下,中國手機市場的張力更勝以往,5G手機超前消費,行銷手法無底線。經過2020年COVID-19的洗禮,中國手機大廠都期待2021年觸底反彈,也備妥銀彈,準備在2021年大力促銷手機。但經過5月的促銷活動,發現市場的消費動能不足,庫存並未去化,顯然中國手機市場反彈的力道不足。現在中國手機大廠手上,大約有2個月的庫存,因此很難樂觀看待2021年下半的景氣。

其次,中國手機市場具有超前部署、領先消費的特性,我在研究抖音發跡的路徑時,一路從「今日頭條」追蹤到「字節跳動」時發現,在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上,大家關注的是B2C的商機,類似「今日頭條」這種新聞彙整網頁,如果不是名列前茅,根本很難獲得投資人的青睞,而市佔率超前的不二法門就是「砸錢」。

很多中國手機在銷售時,通路商可以幫忙下載App,對通路商而言,幫忙下載App時,可以獲得2元人民幣的分潤,每支手機上頭有50個App,而每天也能賣出100支手機的店面,光是下載App就可以獲得1萬元人民幣的收入。

中國還有所謂「點閱農場」的營運模式,中國市場夠大,有人弄上幾千支手機,專門幫品牌商打廣告,這不是有機成長的模式,就算揠苗助長,各種App的排名、品牌的選好度都可以透過點閱農場提升排名,只要願意砸錢,沒什麼做不到的。

有了排名,有了資本投入,底氣硬了,就可以發展週邊服務,從今日頭條到字節跳動與抖音,一脈相傳,但這也只有中國14億人口才能產生的外部效應。這就是「羊毛出在豬身上」的中國模式,消費端的用戶要的是好價錢,至於保障消費者權益、消費品味等都不是重點,這也是中國手機橫掃全球新興市場的關鍵。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