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2):地中海文明的興起

西元前的四個古代帝國,分別是羅馬帝國、波斯帝國、孔雀王朝與秦帝國。歐亞大陸的世界史,基本上是南北關係,只要南方的民族弱化,北方民族就會入侵。波斯王朝亡於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羅馬帝國是由商人為主的希臘與以軍人為主的羅馬城共同建構的。

夏季無雨的東地中海地區,只能走向海洋,而且夏季三個月風平浪靜,非常適合航海。腓尼基人在經濟要衝地帶建構了很多殖民城市,他們是全世界最早的雜貨商,腓尼基文字之後成為歐洲文字的起源。

雅典並非自給自足的城市,城市人口15萬人,奴隸有10萬人,必須仰賴外部給養,雅典對於城邦的管理過於高壓,引發了斯巴達人不滿,組成「伯羅奔尼撒同盟」對抗雅典,城邦勢力從此一分為二。

腓尼基人的經濟條件是羅馬帝國發展的基礎。西元前332年,亞歷山大大帝在尼羅河口修建亞歷山大港,成為希臘人新興據點,西元前60年,凱撒崛起,繼任的屋大維掌權,被封為羅馬皇帝。基本上,羅馬人掌握軍事,希臘人掌握經濟,這是羅馬帝國的基本架構,建立起龐大的海洋帝國。

混亂的國際關係中,對於奴隸、貧民的救贖,助長基督教的興起。基督教興起初期,主要信仰者是基層民眾,並無明確的教義。直到西元325年,君士坦丁大帝從羅馬帝國號召300名主教,召開大公會議,確認神、基督、聖靈三位一體說,從此被視為正統教義。四世紀末,在羅馬帝國的加持下,基督教才成為國教。

以耶穌言行錄為核心的「福音書」編成了新約聖經。西元395年,羅馬帝國以地中海中線為界,分為東西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也被稱為拜占庭帝國,國祚一直延伸到1453年。西元六世紀,查士丁尼大帝在君士坦丁堡興建聖索菲亞大教堂,彰顯他是基督教的守護者。

1096~1291年間,基督教勢力多次派出部隊東征敘利亞、耶路撒冷等地,這就是十字軍東征。透過十字軍東征,歐洲才有機會學習伊斯蘭世界先進的文化與科學,而這一段時間的歐洲,進行大規模的開墾,讓森林變成良田。只是從穆罕默德之後,伊斯蘭世界的主人從一開始的阿拉伯人,變成土耳其人的帖木兒,然後是橫掃歐亞大草原的蒙古人。

基督教世界因此移動到阿爾卑斯山以北的法蘭西、日耳曼等地,這裡的人民改信基督教,並接受教宗的加冕,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直到1806年才被拿破崙消滅,這個階段,西歐的領主必須相互結盟才能維持安全,因此慢慢發展出國王、諸侯、騎士等不同的階層關係。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