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4):伊斯蘭帝國的大征服運動

穆罕默德原本在多神教的中心麥加傳道,之後搬到麥地那(先知之城),那一年是西元622年,也成為伊斯蘭教的紀元元年。穆罕默德最大的貢獻就是將複雜多元的游牧民族,統一在伊斯蘭教團的旗幟之下,也成為後來阿拉伯人擴張的基礎。

穆罕默德逝世之後,由被推舉的哈里發來管理,並瓦解了古代的地中海世界。遵從哈里發,並以慣例治理的是「遜尼派」,支持人人平等的是「什葉派」。印度洋的季風,成為傳播伊斯蘭教的重要支持力量,也將伊斯蘭教傳到東非、南亞與東南亞,伊斯蘭帝國是真正啟動大航海時代的先驅。

西元7~9世紀從中國進口絹綢與陶瓷都是獲利豐厚的買賣,此一航線的終點是廣州。西元13世紀,土耳其裔的奴隸們在印度北方成立奴隸王朝,之後被蒙兀兒王國取代,東地中海也不時受土耳其人騷擾,基督教因此團結成立十字軍對抗土耳其人。

16世紀初,帖木兒攻打明朝;帖木兒逝世之後,歐亞大草原分裂為東地中海的奧圖曼土耳其帝國、伊朗的波斯帝國、印度的蒙兀兒帝國與明帝國四大勢力。

印度的蒙兀兒帝國(西元1526~1858年)是一神教的伊斯蘭人民統治多神教的印度教徒。奧斯曼一世在土耳其軍團的擁戴下成立奧圖曼帝國(西元1299~1922年);西元1453年,奧圖曼帝國攻佔君士坦丁堡,千年歷史的拜占庭帝國滅亡。

同一時期,北宋人口暴增。西元1000年時,北宋人口6,000萬人,西元1100年時已經有1億人,西元1200年時已經有1.5億人。宋室南遷之後,中國真正成為稻米之國,對外貿易更加重要,關稅稅收佔了國家收入的2成。

明朝中葉後採取鎖國政策,導致中國退出大航海時代的競逐,但明朝也採取懷柔鄰國的策略,甚至封足利義滿一顆「日本國王」的金印。足利義滿為了籠絡明朝使臣還蓋了金閣寺。

清朝統一中國以後,採取混合的管理制度;傳統的地區與滿州,採取傳統的中央集權制,但新疆、蒙古等地以理藩院管理,比較接近自治型態的聯邦制,而朝鮮、緬甸、越南、琉球則採取藩屬的管理方式。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