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6):西班牙人改變了世界

西班牙人給中南美洲帶來天花跟馬,當地的羊駝只能負重20KG,無法跟馬競爭,而中南美洲發現的白銀有40%歸西班牙皇室所有;長期通貨膨脹改變了人們對於金錢的觀念,投資理財開始成為顯學。產於新大陸的白銀開始流進中國,這也是全球經濟的濫觴。

1588年,西班牙的無敵艦隊敗給英國,英國掌握大西洋主導權。17世紀初,主張君權神授的蘇格蘭國王被迎來接任英國國王,但國王與議會之間的關係趨於緊張,最後仕紳階級竟然驅逐外來的國王,這也被稱為「清教徒革命」。在清教徒革命之後主導政權的克倫威爾,入侵蘇格蘭、愛爾蘭、牙買加,並將這些地方納為殖民地。

1688年,克倫威爾逝世後國王被驅逐,這在英國被稱為「光榮革命」,新國王提出「權利法案」,從此確立君主立憲的路線,責任內閣制正式成形。英國不用擔心來自陸地的威脅,因此全力經營海洋,也因此成為海權大國。但英國為了償還戰爭所累積的國債,對於殖民地橫征暴歛,導致美國的獨立戰爭。

經歷1618~1648年的「三十年戰爭」,西歐國家達成「西伐利亞條約」承認國王的主權,從此「主權國家」的概念被普遍接受,而荷蘭成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概念,也在1648年自然成立,正式取得獨立國家的資格。

荷蘭人的生存條件,養成了簡約、勤奮的個性;荷蘭人光靠鯡魚的收入,就足以匹敵英國的紡織業,而荷蘭的造船成本甚至僅有英國的一半。1602年,荷蘭成立東印度公司,1619年在爪哇成立據點,股份紅利訂為3%,但1616年紅利居然高達75%。荷蘭人是資本主義的重要催生者,他們在海外經營種植業,也確立了公海原則。這也可以說是資本主義形成的背景。

大西洋的歷史機遇,創造了「資本主義經濟」與「民族國家」的形成,資本主義不同於自給自足的經濟型態,而是以追求經濟利益極大化的經濟體制。資本主義始於加勒比海種植甘蔗,透過甜點、咖啡的推廣,甘蔗需求大幅增加,而種植甘蔗需要勞力,也帶動黑奴經濟,總共有1,500萬名黑人被賣到新大陸。17世紀的歐洲,掀起了「生活革命」的熱潮。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