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從台灣看世界(11):台商新南向,對手到底是誰?

全球EMS/ODM業者樣貌

「新南向」的號角響起,廠商各自打拚,對手到底是誰?沒聽說過哪個智庫在研究這些事,國際顧問公司也不會沒事找事做,不妨從台灣角度觀察新時代的布局策略,好吧,那就我們來吧!

DIGITIMES根據MMI(Manufacturing Market Insider)公布的50家EMS/ODM廠商,加上台灣廣達、仁寶、英業達(鴻海、和碩、緯創已在MMI名單中)共53家公司,以營收、獲利、各國據點做出初步分析。根據DIGITIMES研究中心研究總監黃建智所作報告,這53家分別來自台灣、北美、中港、日本、歐洲,但台商佔了全球75%的比重。

在全球EMS/ODM產業中,營收超過百億美元的共有9家,台商也佔了6家,營收達1,900億美元的鴻海與和碩、廣達、仁寶、緯創分佔前五名。這是台灣的優勢,但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歐美的EMS/ODM大廠布局東協南亞時,選擇的地點、產業、客戶,甚至營收、獲利結構。

跳出中國,台商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動輒幾億美元的投資,背後對於產業的理解與布局的策略,應該是這些百億美元級大廠在新時代的新課題。有趣的是,台系業者偏好越南、馬來西亞,但歐美業者偏好星馬泰。

規模最大的美系大廠Jabil,2021年營收目標295億美元,規模越大,營益率就越往下探底,與台廠間的競爭就更加劇烈。其他如Flextronics、Sanmina、Celestica、Plexus會挑選高毛利的醫療、交通領域,還是搶奪大型訂單,與台廠多元化布局必然短兵相接。

當然,以承接國際大廠訂單為主的台商之間也是競多於合,能否找出差異化的策略,也是在研究這些新領域時非常重要的考量。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