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產業研究12堂課(3) :從News到Information與Infographics

如何理解美系EMS業者在東協南亞布局

Infographics是指視覺化的資訊或數據(A visual representation of information or data),加上PPT這種最近一、二十年才廣泛應用的數據表現方式,產業分析師可以使用的工具越來越多,也因為工具的平民化,挑戰也越來越大。我們把前端的新聞或圖表,彙整成為視覺化的Infographics,這對讀者、聽眾都是很有效率的方法,而這也成為現代分析師非常基本的條件。

一個好的分析師有很多Infographics的模型,就跟寫文章一樣,大家也可以看得出講演者的套路,甚至個性。有人鉅細靡遺,也有人非常善於提綱挈領,絕無冷場,甚至善用音效,創造「一槍斃命」或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表現方式。

但很多視覺化的內容,隱藏了研究機構對於研究方法的講究、市場經營的深度與戰略。台灣位居供應鏈的上游,大規模的晶圓製造廠、多元的IC設計公司,以及非常繁榮的零件通路業,都是台灣掌握零件供需起伏的絕對優勢。

當台灣產業往東協、南亞移動時,我們必須理解美系的EMS業者的布局,或者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當地廠商的優劣勢與競爭策略。但這些資料不會憑空而降,我們得透過適當的管道,甚至支付必要的資訊費用,才能利用這些資料加值成與台灣產業界相關的議題或數據。

我們得知道如何在不揭露個別公司資料的前提下,連結到背後的數據庫,讓客戶分享真正的Raw Data。這樣的作業模式,可以依據客戶的等級、付費的機制來決定提供的方案,都是市調公司經常使用的模式。

一般而言,多數的產業分析師都有解讀Raw Data的能力,也能繪製出漂亮的圖表,但真正能夠深入堂奧,直指核心的人非常不容易培養。我至少帶領過500名以上的產業分析師,真正被我讚美的不過一雙手的數字而已。如果一個企業有跨產業的4~5套資料庫,彼此之間能交叉比對,加上對於各個產業核心趨勢的理解,產業分析這門功課,大概就不是天邊遙遠的彩虹了。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