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產業研究12堂課(9):實務:好的產業分析師需要什麼條件?

有了思想的框架,就看不見各種可能性

常有人問我,如何成為一個好的產業分析師?我說,外語能力好、專注、熱情、自信、謙虛、誠實,還要長得很像!

如果您是一天到晚在電台上講股市的分析師,我們可以理解經常要面對普羅大眾的人,多少會有點江湖味;如果您是專業的產業分析師,也不能有人云亦云的奶油味,否則不容易獲得企業界的信賴。「長得很像」是一種對於分析師的期待,這裡當然不是指外貌,而是指他們具備一定的氣質,受人尊重。

「博覽群書」是另一個成功要素。我們常說「專業數據」是所有分析的根本,但面對聽眾時,多元的知識是吸引別人注意與綜合觀點的重要依據。從事產業研究36年了,讀過很多相關的書籍,從BCG的「策略矩陣」(BCG Matrix),到Michael Porter的「五力分析」,還有政大吳思華教授的「策略九說」,這些教科書中的經典,每一種說法都涵養我對產業分析的看法與自信。

但市場的競爭,不可能靠著翻教科書來應對,近30年來的暢銷財經作品如《十倍速的時代》、《龍捲風暴》、《基業長青》、《平台經濟》、《二十世紀資本論》、《隱形冠軍》、《網路商機》等,我都在閱讀之後尋找自己與作者之間的連結與事業上的解答。豐富的閱讀、人脈,甚至旅行的經驗,都是我們在提供具有情感價值與貼近客戶的重要素材。

在產業分析師這一行,經年累月的堅持,自然會呈現堅定的自信,而誠實更是這個行業的基本信條。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