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產業研究12堂課(12):天份、努力?我是產業分析界的老精靈

我們從戴資穎、謝淑薇身上學到什麼?

東奧結束那天,有位球評在電視上談起戴資穎的羽球天份。他說,戴資穎小時候剛開始打球時,並不是接受正規教練的指導,因此打球的章法渾然天成,處處可見創意,堪稱羽球界的精靈。我也很喜歡戴資穎,知道打球之前先看落點,就是搶奪機先的眼界與企圖心。但這種企圖心與眼力從何而來呢?是與生俱來?沒有不斷的苦練、專注,可能嗎?

我不是科班出身,沒唸過B School,不是電子電機,也不是資工的背景,這些電子業分析師常有的背景,我在校的學習經驗上不曾有過。1985年入門時,我的頂頭上司程嘉君、陳清文都是政大企研所畢業的高材生,同事陳淑美是台大經濟系、神戶大學博士候選人,林鎮邦是台大商研所,同梯的余定中是政大企研所,他們都是科班,甚至是前後期學長學弟。我天份不如人,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做他們不做的事,或者提供更多可以運用的韓國資料給他們。

我早期的職場生涯有兩大幸運,第一是跟著優秀的同仁、長官一起工作,像不像三分樣,但我知道跟著做我不可能超越,也許做不一樣的事可以帶來互補的效果,所以我專注在很多同事不做的事,總是以怪招取勝。日積月累也贏得長官信任,升遷之餘,更多的是體會到從事產業研究與知識的樂趣。

第二,我躬逢其盛,專注研究,矢志不改。我從1985年個人電腦元年開始從事產業研究,一直到我1997年以主任身分離開MIC創業的12年,正好是台灣從無到有,而我也一帆風順地學習到產業成長初期最美好的經驗與千金難換的產業人脈。

我從1990年代初期,就有機會幫施振榮、張忠謀、苗豐強這些產業大老上課,那時候的產業環境沒有網際網路、沒有手機,要掌握訊息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直接找我。36年了,我從矇懂少年,到兩鬢漸白,這幾年我更不曾鬆懈,因為我是在媒體的黑暗時代經營一個專注電子業的發展平台。

35歲的謝淑薇在拿到溫布頓雙打冠軍時說:「因為年紀,所以我更努力」;戴資穎其實是為自己在打球,她用成績,證明自己的人生是值得的,謝謝她們用球技讓我們感嘆、讚美。我也希望我的人生是值得的,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但您是否喜歡、用不用得著,那就是您自己的體驗。每個人的人生都與眾不同,何必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衡量別人呢?

在台灣,販賣知識是件非常困難的事,但重點不是客戶不想付錢,而是您有沒有說服他們,或者有沒有在一個正確的區隔經營自己的職場或人生。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