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物聯網的資安惡夢

隨著物聯網越來越普遍,安全問題變得更值得重視。Pixabay

近日台灣用電問題喧囂塵上,眾說紛紜。主要重點都在發電量夠不夠未來需求。但沒有人談安全問題。其中一個可能的情境,卻讓我很擔心。

隨著物聯網(IoT)越來越普遍,不難想像在不久的將來,絕大部分的家電,如電視機、冷氣機、電冰箱等,都將上網。如果有一個駭客,侵入了大家不以為意的冷氣機系統,植入一個指令,讓絕大部份冷氣機在某一個非常酷熱的夏天中午,同時停止運作。這個事件的影響將遠超過燜熱的工作或家庭環境。

所有發電設施都是不停運轉的。當一瞬間用電需求量突然降低,輸出的發電量仍然不變,電力線上的電壓將瞬間上升,這時候電力線上保護措施將發揮作用,遮斷裝置將會把電力線從電力網裡跳開,以避免造成傷害。但隨著遮斷裝置讓越來越多的電力線離網,負荷快速減少,導致電壓持續上升,引起更多遮斷裝置跳電,直到大部份電線都離網了,也就是說全國大部分地區都沒電可用。交通號誌停擺,高鐵、火車、捷運全都動彈不得。全國電梯停止運作,電話、手機也都不通。沒有電視、沒有收音機,更重要的是連網路也沒有了!

遮斷裝置是保護電力網的,當它跳開以後,多半都需要人工去重開。全國大缺電的狀況將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類似的狀況曾經在1965年美加東北部發生過,當時造成80萬人困在路上,動用了1萬名國民警衛隊和5,000名退休警察,歷經13小時才恢復正常。

在大家談物聯網的商機時,安全問題變得更值得重視了!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在半導體體產業具有多年經驗,曾在矽谷Intel及Cypress任職並自行創業,返台後曾任世界先進處長、登峰半導體創辦人及總經理、南亞科技副總及敦泰電子副總,現擔任華邦電子研發及代工事業群副總。喜好國學、音樂及攝影,曾跟隨經學宗師愛新覺羅• 毓鋆研習多年,現仍不時於紀念毓老所創立的奉元書院講學,並於北部大學開設極受歡迎的通識課程「生活中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