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2022年伺服器產業景氣展望

3Q21全球伺服器出貨僅季增8.5%

幾天前,業界的好友傳來市場的訊息:商用NB成長,消費型NB下修,但高階電競PC成長;伺服器需求仍強,電動車商機大家都看好!

DIGITIMES研究中心不久前在內部簡報伺服器與NB產業景氣狀況,相關數據也能與市場的情況相呼應。由於台廠貢獻了全球伺服器90%以上的供應鏈,基本上掌握台廠的供需狀況,大致就可以理解全世界的市場趨勢。

據DIGITIMES調查統計,台廠在2021年總共生產將近1,700萬台伺服器,這些伺服器供應給Facebook、Google、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這些網路巨擘,也供應惠普(HP)、戴爾(Dell)、SuperMicro,甚至中國的浪潮、聯想、華為等品牌。

這幾年伺服器產業正在轉變,由於各國廣建資料中心,加上網路公司的雲端服務需求,大型網路公司自主布建雲端服務與資料中心的商機水漲船高。

至於惠普、戴爾這些傳統品牌大廠,基於對電信服務商的長期承諾,多數走上高價與系統整合的服務,市場的差異化逐漸出現。至於中系的浪潮、華為、聯想等大廠,憂心中美貿易關係出現變數,正籌劃研發自主的微處理器、AI晶片,也擴大生產,多少影響台廠的市佔率。

另一方面,伺服器在電視、平板電腦景氣走跌聲中,與商用NB一樣,並未受到太大的影響,估計2021年的最後一季還有將近20%的成長。2021年第3季的產量是448萬台,比第2季成長8.5%。預估第4季產量為459萬台,成長2.4%。但如果以年度對比的話,成長率分別為5.4%與19.5%。

伺服器領域有所謂大三元的說法,亦即運算、存儲、網通三大核心功能。目前這三大功能的零件供需都是5~10%間的短缺,比較嚴重的是主動元件中PMIC、PLC等零件,至於主動元件,短缺的情況應該並不嚴重。

預期2022年的生產量可達1,807萬台,比2021年略多出100萬台。台商最大的客戶依序為Facebook、戴爾、亞馬遜、惠普,前十大客戶中,也有浪潮聯想與華為這些中系廠商。至於伺服器的生產基地移轉的問題與NB略有不同。

由於當年NB往成都、重慶移動時,伺服器的生產作業仍舊留在華東地區,加上部分廠商原本就以美系大廠為主,生產基地如果外移的話,也會以台灣為主。短期內台灣仍有一定的產能,伺服器工業的生產體系不至於有太大的變動。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