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中國搶攻2023全球大尺寸LCD面板7成市佔

2023年中國大尺寸LCD產能佔比將達70%以上

市場不斷傳出面板供過於求,價格持續走跌的訊息。由於疫情趨緩,原本還可期待宅經濟的電視機市場,第4季的出貨量難以樂觀。此外,由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LG)逐漸淡出傳統面板,台廠也將重心放在車載面板、高階電視、電競商機與IT產品需求上,全球面板工業的產業結構也正在轉型中。

LCD面板產業中的中國勢力維持擴張,以前三星在高階市場上佔有顯著地位,現在三星不再戀戰,將生產線賣給中國的華星光電,預期2026年OLED面板能夠侵蝕傳統LCD面板市場之前,中國生產的面板將會主導市場需求,估計2023年時中國面板可以搶奪全球7成以上的市佔率。

但在應用端,除了車載儀表板、中控系統維持兩位數成長之外,互動式數位看板也有不錯的表現,市場往大尺寸的方向挺進,華星光電承接自三星的生產線度過磨合期之後,應會是關鍵的力量,也會對台廠造成威脅。

在面板的終端市場上,疫情舒緩之後,全球電視機市場的需求也呈現低迷,加上零件短缺、塞港、中國限電、亞洲出現颱風等問題的作用下,更是雪上加霜。以冠捷、鴻海為主的台系電視機廠,目前每季產量在700萬~800萬台,第3季、第4季QoQ都出現微幅成長,年度同期對比衰退率都在15%上下,很明顯看到這一波面板大循環已經結束。

至於平板電腦需求,第4季也因為各國生活趨於正常,供需失調的現象略有減緩,原本期待的第4季旺季,可能出現旺季不旺的現象。不過仍有廠商的正常出貨因為PMIC、TDDI與應用處理器(AP)短缺而受到影響。

中國近期值得關注的重要訊息,除了華為一路走跌之外,中國積極發展自主晶片,從伺服器到網通產品全面啟動。但從上游設備廠的消息得知,雖然受到採購的限制,但2021年第3季中國仍然大量採購半導體設備,顯示中國發展自主的半導體工業,仍是整個國家發展計畫中的重要環節。

只是半導體不同於面板產業,以充裕的資金、本土市場堆疊出來的商機,能否在半導體領域依樣畫葫蘆,還在未定之天!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