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創新應用與半導體產業展望

2021~2025年熱門半導體領域

不久前,在DIGITIMES主辦的2022年ICT產業展望的研討會中,DIGITIMES Research副總監黃銘章指出,一般而言零件通路商的庫存天數可能要到6~9週,但到2021年底,儘管旺季已過,全球非車用MCU第一大廠Microchip在通路商的庫存天數僅有21天。

如果從IDM大廠英飛凌(Infineon)的B/B值來看景氣,可以發現車用半導體起伏最大,最近3季都超過2,其他功率半導體、工控用的半導體也都維持高檔,而瑞薩(Renesas)的庫存數據也顯示類似的現象。顯然產業景氣依然熱絡,半導體供需失衡的現象,不會在一、兩季中紓解。

展望未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估計,在數據流量不斷擴大的趨勢下,2025年全球的資料產生量將會是2018年的100倍,而創造出來的數據,絕大多數不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多的是智慧製造的貢獻。

也因為資料中心需求維持高檔,各大晶片原廠都在發展運算能力更強,速度更快的先進製程,記憶體也將進入到DDR5的新時代,各家CPU供應商都針對DDR5推出產品的發展路徑,而伺服器需求將在2022之後扮演關鍵角色。

DIGITIMES Research展望未來五年的大趨勢,認為年均可以有50%以上成長率的項目包括具有AI功能的微控制器、矽光子、車用高效能運算晶片與GaN功率半導體。至於成長率在30~50%的熱門領域,將包括AR/VR裝置用晶片、新興記憶體(MRAM、ReRAM、PCM)、智慧座艙晶片、電動車充電樁用半導體與DPU等。

智慧家庭晶片、可攜帶式裝置的NPU與資料中心的AI晶片、物聯網的感測器等,也都有相當不錯的成長與需求。至於更上游的車用半導體,目前使用的製程大多是45奈米等級的技術,未來如果使用28奈米的話,台商角色會更吃重,這也呼應聯電、華邦、旺宏、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台灣半導體製造大廠持續擴廠計畫的大趨勢。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