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晶圓代工產業的合縱連橫

2021年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預估

晶圓代工業是個營收高度集中的行業,前十大業者的貢獻率是98.4%,而前五大業者也已經有將近9成的比重,可見這個資本密集、技術密集與客戶高度互動的產業,並不是靠一門武功就可以獨步武林了!

據DIGITIMES剛剛完成的2021年產業統計,台積電2021年營收為568.2億美元,全球市佔率為59.5%,在7奈米、5奈米的高階市場幾乎處於寡佔的地位。排名第二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ocs),在System LSI部門的總營收大約180億美元,估計來自外部的訂單大約貢獻了82億美元。

從非記憶體事業的總量估算,三星的營收大約是台積電的3分之1。如果僅從晶圓代工業務估算的話,三星更只有台積電的14.5%,也就是台積電的7分之1。

市場估計,2021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是營收的54%,2022年會超過400億美元,而通常台積電的研發預算是營收的8%左右。從經營數據推算,如果三星想要超越台積電的話,無論是資本支出或研發費用,都不是三星非記憶體事業部可以承擔的。所以,三星應該不會將晶圓代工事業獨立分割,即便三星一、兩個世代超越台積電,搶走一、兩個客戶,都很難撼動台積電的霸業。

那麼最可能的運作模式就是合縱連橫。三星找聯電合作,甚至預付產能費用,看中的不會只是CIS相關產品的代工,目前已經是聯電前五大客戶的三星,很快的會進入前三大客戶,找聯電代工28奈米等級的事業,可以讓三星集中火力在先進製程上。

聯電與台積電一樣,同樣擁有台灣產業的生態優勢,政府的獎勵措施不會獨厚台積電,如果聯電出些奇招,吸引進了台積電卻又掉頭的年輕人,或者掛著與英特爾(Intel)聯手的旗號,在台灣招攬英才,那也許也可以對台積電造成新的威脅。

不僅三星會與聯電有更多的合作,據傳連英特爾與聯電之間都充滿了想像空間。由於聯電已經宣示不進入7奈米之後的先進製程,對英特爾、三星都沒有技術上的威脅,反倒在事業布局上可以各取所需,對排名老三的聯電而言,更是把難得一見的好牌。牌怎麼打,是個饒富趣味的議題,只是牌不在聯電手上,大家只能等著瞧!

至於排名在聯電之後的業者,基本上不會對領先群造成威脅,加上中美貿易大戰的陰霾未除,二線廠商無力參與頂尖市場的角逐,中芯國際只能力圖鞏固中國商機,力積電與世界先進則走出自己的路,2022~2025年間,晶圓代工業的產業秩序與分工模式明確,真正的好戲只能從領先的台積電、三星與英特爾如何布局先進製程的商機來調整。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