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地緣政治與半導體之間的距離(11/12):台日結盟,大勢所趨!

烏俄大戰之下,美國祭起貿易大戰的大旗,禁止半導體輸往俄羅斯,不管結局如何,中俄兩國抱團取暖是必然的趨勢,新冷戰隱然成形,一直想在中美兩國之間左右逢源的南韓,在總統大選之後是走向親美的新格局,還是延續文在寅的親中路線,更具企圖心的遊走於中美兩國之間?

2019年7月,日本宣布禁止三種半導體化學材料輸往南韓,這件事的導火線是80年前的慰安婦,也是日韓關係的分水嶺。除了傷害民族情感的事件之外,讓台日韓之間的產經關係丕變,更可能是改變產業競合關係的關鍵因素。

1988年南韓舉辦漢城奧運時,南韓的人均所得不到日本的20%,2002年合辦世界杯足球賽時,南韓是日本的33%,但2020年已經有80%了,經濟學家更預測台韓都可能在2028年超越日本的人均所得。日本在全球GDP總量的排名將繼續往後挪,甚至可能在2030年被印度、德國超越。

老齡化的日本不可能與敵對的南韓、中國合作,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不會是對等關係,最好的選擇,且有互補關係的正好是台灣。另一方面,已經沒有頂尖製程的日本半導體業,需要台積電這樣的戰略夥伴,而日本的汽車業,在下一個階段的新產品上,也需要建構與台灣互補的機制。

當然,日本為基礎雄厚的工業大國,在材料設備工業、影像處理技術上都遙遙領先,不會只是單方面的依賴台灣,而In-memory Computing更會是雙方可能合作的前瞻技術領域。我們可以從台積電在熊本的投資計畫中,日方主要的夥伴是Sony與電裝(Denso)可以看出,影像處理技術與車用半導體將是台日初期合作的重點。

就在疫情肆虐的2022年3月,日本專長功率半導體的羅姆(Rohm)常務執行董事伊野和英訪台,除與台積電洽談合作事項外,更與台灣電源領域的領導廠商台達電討論如何深化在第三類半導體上的合作。羅姆台灣區董事長廖錦玉說,過去日本專注在國內產業的需要上,但現在必須多元經營海外的產業合作關係,而台達電在綠能、汽車與第三類半導體的應用上令人印象深刻,這也是羅姆將戰線從日本延伸台灣的關鍵。

台灣要如何因應大環境的變革,「政經」關係確實已經成為台灣人過去不熟悉、不擅長,但現在卻難以迴避的議題。烏俄大戰中,烏克蘭副總理呼籲在俄羅斯高階NB市場擁有高市佔率的華碩撤出該市場,台商在錯愕中被迫站上國際舞台,而這將會是未來的新常態!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