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零件高庫存的新時代

2022年開春之後,陸續看到終端市場需求沒有2021年強烈,全球NB市場從2019年的1.58億台,增加到2021年的2.46億台,市場就算沒有飽和,2022年也不會有那麼大的胃納量。據DIGITIMES Research最新報告,2022年第1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3.19億支,年減7.2%,全年成長率可能僅有3.1%。

中國手機銷售下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蘋果(Apple)也沒有好消息,加上烏俄大戰打亂市場秩序,那麼企業是否應該降低庫存,並進一步調節產銷秩序,讓缺貨的零件補齊,並回到常態了?

但現實並非如此,半導體領域中,記憶體與非記憶體的銷售行為並不相同。記憶體價格高漲時,終端產品會跟著調節裝載的記憶容量,因此只要市場需求減緩,記憶體的價格就會快速反應。這幾天傳出記憶體新一季報價走跌的消息,大致就是反應實際的市場需求。記憶體也區分成行動通訊、電腦用的記憶體,還是資料中心用的高階記憶體,我們可以理解資料中心的建設並未停止,短期內仍可期待一定的商機。

但非記憶體的半導體產品,例如邏輯晶片、控制IC,基本上是缺一不可,終端產品多元化,要考量的不僅是持平的電腦、手機需求,產業電腦(IPC)、伺服器的需求依舊暢旺,大家也都說車用半導體短缺現象一年半載不會改變,上個月還因為IC缺貨而無法組裝汽車的車廠,現階段更不會減少庫存。

現在大力衝撞市場的,是繼深圳、東莞封城之後,上海也隔江切割成浦東、浦西進行更嚴格進出管控。簡單說,這是變種的封城措施,基本上還是封城,只是規模、運作的方式不同而已。對於製造廠而言,上海松江的台積電8吋廠,以及浦東的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生產、運輸、倉儲作業必然受到影響,誰有存貨,誰就可能在這一波變化中悄悄得利!

2021年是零件通路商快樂的一年,多數通路商都有不錯的獲利,但獲利增加主要是營收的增加,在附加價值的成長上還是十分有限。一般而言,上游原廠會提出部分的比例做為通路商的利潤,通路商扮演「搬箱子」(Box Mover)的角色多一點。但這幾年通路商從技術支援或智慧運籌上下功夫,搬運效率的提升,也是營業額增加的原因。

但,通路商的價值僅止於此嗎?未來市場多元化,反倒是原廠很難面面俱到,加上東協、南亞新興市場的崛起,只要台灣的通路商能夠針對新興市場的在地製造廠做出貢獻,搭配通路商在智慧運籌、數據掌握上能夠做些改善,這幾年將會是通路商升級的重要契機。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