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動態管理成為新常態

零件通路商的高層說,2022年絕對是「動態管理」的年度,動態管理不會僅僅是這一兩年的議題,甚至可能成為新常態。首先我們要明白,「分散型的生產機制」正在形成,未來不會只有中國的生產基地生產手機、NB、伺服器,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印尼都會是大家矚目的焦點,那麼零件庫存、倉儲調度誰來負責呢?

以目前全球5,559億美元(SIA調查)的半導體市場規模而言,大約有35%來自零件通路商,也就是將近2,000億美元的金額是透過零件通路商出貨到組裝廠手上的,為了因應多元的需求,零件通路商的角色愈來愈重要。2021年台灣801家上市櫃電子公司中,有17家營收超過100億美元的公司,其中大聯大營收282億美元,文曄161億美元,在亞洲非常活躍的安富利(Avnet)也有上百億美元的營收。

正常情況之下,通路商要備妥年營收20~25%的資金做為營運資本(working capital),體現了口袋很深的零件通路業在亞洲的供應鏈中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當川普、拜登兩位總統都說要重新掌握供應鏈的當下,零件通路業的角色與重要性顯然被原廠與股市投資機構低估了!

一般而言,零件通路商有三大功能。第一是將不同零件模組化,並提供技術支援,所以真正具規模的零件通路商,也有很龐大的技術支援團隊。

第二是資金調度,通常零件通路商會根據客戶過去的往來經驗,判斷放帳的規模與帳齡,而台灣因為具有資金成本的優勢,新興國家的通路商不太容易取而代之。因此,在東協、南亞新興市場的在地產業崛起過程中,台系的零件通路商,或者能夠善用台灣產業生態優勢的大型跨國零件通路商會有一定的優勢。

第三就是倉儲運籌的價值。以往通路商都以香港為主要的倉儲運籌中心,近兩年台系的通路上提高台灣的比重,也加碼投資台灣的運籌中心,加上伺服器等敏感機種的客戶要求台灣出貨的狀況,我們可以理解,這一波「長短料」,加上後疫情新高峰的時點,又讓通路商有一次不錯的商機。

在台商返台投資的聲浪中,已有約600億美元經過經濟部工業局審議而返台投資的業者中,智慧工廠、智慧倉儲都是被檢視的重點。但這只是需求的一部分,香港、新加坡海空運的效率,以及香港可以透過陸運轉進中國的優勢,也是台灣不具備的條件。

中國再談「動態清零」,而台灣的零件業者面對的是「動態庫存」的運作模式,這些新的環境與氛圍可能將成為新常態。如果您是零件業者、組裝廠,在零件配套上,您會有幾種有效率的運籌機制呢?

通路商們別洩氣,這個產業就是不斷的創新;過去靠的是技術創新,但新的時代是應用創新、事業模式創新的新時代,沒有人一定都是大哥的!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