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台日企業的交集(3/3):再生能源的應用

來自京都的羅姆(Rohm),與在台灣深具指標意義的台達電,在再生能源的應用上也深具指標意義。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已經是全世界主流的意見,針對這些觀點,羅姆常務執行董事伊野和英也呼籲,上下游的合作非常關鍵。

一般而言,在2030年前,優質企業會以現有技術積極布建如何節能減碳,而2030~2050年間,就要在創新技術與國際合作上展示足夠的條件與成績。我們必須明白,今日的節能減碳只是「壓力」,過了2030年之後,這些壓力將成為企業的成本,甚至風險。

羅姆也針對碳化矽(SiC)的市場需求,在福岡建設SiC專屬新廠,來滿足市場的需求。這個新廠目前雖是6吋廠,但也會往8吋廠的方向邁進。至於氮化鎵(GaN)的元件,也將從2022年開始供貨。羅姆當然理解半導體製程需要大量耗電的工程,除了新廠設計之外,還會自建太陽能電廠,並透過購買再生能源來調節本身的需求。

例如,福岡SiC晶圓廠使用的電力,可以做到100%使用再生能源。整個羅姆集團在2021年使用再生能源的總量為10萬MWh(百萬瓦時),雖然低於台達電的31萬MWh,但羅姆已經在京都站前大樓、新橫濱大樓都採用100%的綠能,也將在2022年加入國際氣候倡議行動,成為RE 100的成員。

據IEA估計,現在每年新建的風能與太陽能約是1,020GW,在這些新能源的加入之後,不僅能源結構改變,連輸送電系統也會有質變,過去單向輸送電的系統,會進化為多元供電、分散型的輸送電體系,再加上再生能源的不可控因素,能源的穩定性更是人類的一大挑戰,而高效能、反應速度佳的儲能系統,必然將會是重要的解決方案之一。

至於台達電很早就將開發太陽能、風能的逆變器研發工作列為重點工作,這裡頭有高效轉換、高效控能等這些能源管理的方案,與上游的半導體廠共同研發,是加速變革的因應方案,就是台達電對電力供應的承諾與努力。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