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複製核心價值」是面對時代考驗最好方法

疫情再起,幾家大公司宣布分流上班,2021年有4個多月在家工作的產業,2022年還會一樣嗎?連同保險、退休金,2022年的薪資成本要漲多少才算合理?辦公室附近剛剛恢復活力的店家,還會掀起另一波關門潮嗎?

我在一個資深官員、銀行家與教授組成的群組裡討論這個現象,台大管理學院的游張松教授說,企業的價值來自於(P-C)*Q的公式,也就是(價格-成本)x銷售量的公式。

企業想創造更高的價值,最好的方式是徵聘優質員工,保持員工持續調薪的動能,動能尋找新的利潤迴圈,再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這樣公司是良性循環,也就沒有太大的成本壓力。聽說Netflix的大老闆喜歡用A咖員工,因為一個A咖員工的薪資低於兩個B咖,效益卻可以高於兩個B咖,但這是唯一的方案嗎?

要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P-C)*Q有幾個方法。一、更高的銷售量Q,透過(P-C)薄利多銷,總成本也就不是問題。二、更高的利潤率(P-C),針對更高階的市場,即使是銷售量小減的狀況,成本也會不是問題。這些基本的概念,在管理實務上除了要不斷的創新,更要知道如何在新的市場,利用原有的核心競爭力,低成本的複製新商機。

針對這個部分,我有些想法,公司確實需要A咖的員工,他們可能是公司挑戰高難度工作最重要的力量,但只要3分之1就夠了。頂尖員工抬高了天花板,仍需要有人收拾戰場,這時候EQ比IQ重要。當然EQ與IQ兼具的員工很容易在這個領域出類拔萃,這一類人大概也是公司員工的3分之1。

最後3分之1的員工,是兼具不同事務專長,但非公司直接接觸核心事業的人才,忠誠、勤奮比較重要,如果聰明到跟台積電的何麗梅一樣,可以從財務主管升遷到業務大主管,那就太棒了!我嘗試著將員工分成三類型,至今為止成效相當不錯,也都各安其位,相互協助。良好的組織文化與合作氛圍是我們在多元服務的市場需求架構下,非常具有競爭力的一部分。

不久之前DIGITIMES投資了竹科廣播「FM 97.5的IC之音」,媒體業最大的困難是找不到目標讀者群,但DIGITIMES目標明確,以台灣電子業的上下游廠商、金融、研究學術機構等與電子業相關的生態系為對象,難的是如何用專業的語言跟受眾對話。

一旦目標明確,訴求的專業內容就不難調整,只要是這個生態系中,專業的產業趨勢,電子業(知識份子比例很高)從業人員的食衣住行育樂,信手拈來都可以是素材。過去我們缺乏的是行銷平台與工具而已,有了IC之音,對DIGITIMES而言是「如虎添翼」!

我很明白,DIGITIMES的會員體系帶來很穩定的商機,但會員體系是以文字、圖表資料庫取勝,很多產業的觀察,必須讓大家透過更有親和力的方式找到,而針對竹科的傳統廣播電台,就是我們這種專業傳統報紙的「絕配」。

感謝前台積電財務長,也是TVBS前董事長張孝威相讓,他大概也認為IC之音配DIGITIMES是個很好的組合,所以才促成此事。這個月是IC之音創辦的20週年,20年來,他們拿過26座金鐘獎,而2022年也是DIGITIMES的24週年,新的組合、提升的競爭力,希望有助於產業的競爭力,也能讓員工有更好的待遇。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