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役物,而不役於物

這是春秋戰國時期荀子修身篇裡的一句話:「役物,而不役於物;志意修,則驕富貴;道義重,則輕王公;內省,則外物輕矣!」

對於古人的智慧,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我用在今日的事業經營與修身立己上也有一番體會。我向來認為,各種科技的進展、應用工具的改變,對我而言,意義也必然與眾不同。我把內省的功夫做好,外界的事物不見得是關鍵,或者總會帶來正面的價值。

很多人以家裡不看電視自豪,但我總是從電視節目裡激發很多聯想。週末在BBC的電視節目裡,看到名廚Rick Stein介紹他的故鄉康瓦爾(Cornwall),透過影片的介紹,我才知道人口約50萬的康瓦爾,位於英格蘭的西南方尖角處,知道這裡與法國的諾曼第關係密切,也知道這裡被羅馬帝國統治過。

相對於大不列顛帝國而言,地理位置是天涯海角的康瓦爾郡有一首優美的「康瓦爾之歌」。以漁業、礦業為生的康瓦爾經常有海難,這首歌描述著康瓦爾之美,以及康瓦爾人以康瓦爾自豪(Always Cornish)的心情。我很快的聯想到人口、地理位置都相近的故鄉,除了「丟丟銅」之外,我們能以現代人的體驗,擁有一首「蘭陽之歌」嗎?台灣也可以有一首能夠感動台灣人,每一個人都願意、喜歡唱的歌嗎?

這兩、三年,經過經濟部審議會審議,台商返台投資的金額大約是600億美元,我知道很多公司在廠辦中設置了攝影棚、錄音間,為未來的自媒體時代做準備。確實在物聯網、智慧應用的新時代,差異化的應用很難透過傳統媒體的管道來傳述企業的產品與經營訊息。

但影音節目不同於文字,如果沒有很好的理解、善於創作內容的團隊,那就是只有「框架」,沒有「價值」的投資了,我從企業投資攝影棚,聯想到的是製作內容,授權企業引用的可能性有多高?不久之前,我們買下了竹科廣播「IC之音」,也許您會問我,Podcast不就可以達到這個目標,為何多此一舉,買個電台來宣傳呢?錯了,這是B2B與B2C的商機最大不同之處。

針對庶民大眾,得有蔣勳老師的功力,在台灣沒見過誰能比蔣先生把美學、史學、文學彙整的恰到好處,更引人入勝。但科技領域的專題,不僅製作困難,聽眾也是「分眾」,透過傳統的工具平台才能「很自然」的拓展市場。

竹科15萬人,周邊電子業至少50萬人,而桃竹苗總人口382萬人,雖然比台北+新北的600多萬人少一些,但內容可以有針對性,競爭對手不明確,也不容易有DIGITIMES這樣的規模,我們很容易邀請過去的客戶、在同一個市場上,以不同的工具、好一點的價格定位吸引客戶。

這就是我說跳開成本、效率的差異,善用本業的核心價值,複製新商機的事業模式,一旦「志意修」,財富自然也隨之而來!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