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半導體業的幾道陰影(2):與狼共舞的節奏如何掌握?

台積電2022年毛利率與英特爾黃金交叉

根據DIGITIMES彙整資料顯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英特爾(Intel)與台積電這三家宣示進入7奈米先進製程的企業,正好是全球半導體領域排名前三名的企業。領先群裡的公司難免廝殺,但英特爾卻將先進製程的產品委託給台積電代工,這種與狼共舞的節奏如何掌握,也是產業界津津樂道的熱門話題。

根據英特爾揭露財報資料顯示,包括在2021年底出售給SK海力士(SK Hynix)在內的NAND部門營收,英特爾2021年總營收是790億美元,高於台積電的568億美元。但在2022年少了快閃記憶體的營收,而台積電還可能維持不錯的成長率,台積電與英特爾的營收估計會在伯仲之間,我們也可以預期,台積電的營收可望在2023年超越英特爾,甚至在2024年挑戰1,000億美元的門檻。

除營收出現黃金交叉外,英特爾與台積電的毛利率,也可能在這一、兩年出現逆轉。根據估計,台積電在2021年的毛利率是51.6%,英特爾超過55%。但在高階製程屢攻不下的現實,以及轉單效應下,2022年就是台積電毛利率超過英特爾的第一年。很難想像以代工為主業的台積電,有機會超越長期駐守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廠的英特爾。

回顧1970年代,半導體真正成為一個獨立產業,英特爾是當中的翹楚。1971年創辦的英特爾,在1974年時就以80%的DRAM市佔率傲視全球。日本通產省也看好記憶體的商機,在1976年組織「VLSI積體電路發展組合」,並在短短的四年內後來居上。1980年後英特爾在記憶體市場上節節敗退,美國政府出手相助,兩度與日本簽定半導體貿易協定,甚至課徵日本產品的反傾銷稅。

日本受此打擊每下愈況,但美國也再也沒有回到第一名的地位,倒是英特爾勇敢的宣布在1985年放棄DRAM,全力搶攻PC微處理器的商機,也因為葛洛夫前瞻、勇敢的戰略布局,讓英特爾擁有將近30年的盛世。

鷸蚌相爭,美日之間的DRAM產業之爭,最後獲利的是南韓的兩家記憶體業者。1983年時,三星、現代現子(Hyundai Electronics)相繼宣示進入DRAM產業的發展行列,沒有人看好人均所得不到2,000美元的南韓「夠資格」挑戰這個頂級的殿堂。1990年代後,三星就已經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記憶體大廠了,有夢最美,但也得有一定的機緣。

誰來共舞?從過去的產業發展經驗看的出來,改變的關鍵是市場定位、遊戲規則、經營戰略,還是長期經營所致?我們從台積電與英特爾、三星經營策略的對比中,可以找到這個全球頂級菁英角逐的產業,也提供一個思考經營策略的世界級教材。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