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半導體業的幾道陰影(3):5~10年內誰領風騷?

台積電營收將在2022年追上英特爾

現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領先的是三星的半導體部門,根據DIGITIMES Research推算,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2021年半導體營收是819.6億美元,其中記憶體的比重為77%,其餘有187.7億美元的營收,來自System LSI,也就是邏輯晶片為主的晶圓製造部門。

三星非記憶體的營收,大約正好是台積電的3分之1,如今台積電以營收高達60%的比重投資在資本支出上,這對高呼要超越台積電的三星而言,是個幾乎不可能超越的障礙。全世界也僅有台積電以資本支出做為戰略武器。

固然有人認為三星可以利用記憶體的獲利,挹注晶圓製造的成本、甚至虧損,但就算是同一家公司,各部門立場迥異,三星如果要有台積電的資本支出,那就是三星非記憶體營收的180%,這基本上是不可能,也沒有理由以這麼龐大的金額投入沒有勝算的戰略中。其次,三星與台積電都是亞洲以製造見長的公司,彼此之間的套路、發展條件類似,短期之內看不見三星有機會扳倒台積電的霸業。

但英特爾(Intel)與三星不同,英特爾夾著美國重掌供應鏈、半導體領袖地位的大旗,在政治霸權的優勢下,不僅可以得到美國政府的支持,甚至也比其他公司更有機會透過購?、訂定產業標準、籌組產業聯盟,甚至善用ESG的優勢,取得挑戰台積電的實力與機會。

英特爾還學習台積電,透過EDA/IP業者的結盟,提供戰略性的盟友配套,台灣三家IP公司也在受邀之列,不久之前英特爾甚至放出有意購買Arm的訊息,這些訊息透露了英特爾對於利用周邊條件,彎道超車的意圖。

在全球布局上,英特爾也能有更大的彈性與效率。除了購併位在以色列海法的Tower Jazz之外,也宣稱將擴大在愛爾蘭的投資,而近期前進東德的計畫,更是受到大家的矚目。英特爾選在德東的馬格德堡(Magdeburg)落腳,這裡曾是德國鋼鐵工業的重鎮,英特爾初期決定在此興建兩個晶圓廠,最後可能有8個晶圓廠落腳此地。

不僅是三星不同部門之間會有利益衝突的問題,英特爾的產品部門與製造部門間因為不協調,或者沒有準時推出具有競爭力的良率,彼此可能產生嫌隙或認知上的落差都是常見的事。在決策高層的政策指導下,企業跨部門之間的合作必然比外部的好一些,但這些都是短期因應,多數時間還是得回到經營績效的基本原則上。

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老。1980年代中期的英特爾可以再創輝煌,不是因為他們善用美國政府之助,而是在PC市場崛起之際,集中資源全力一搏。英特爾執行長在疫情肆虐期間連續到訪台灣,媒體得到的訊息是來搶產能,但先進製程的合作,前置期可能將近兩年,現在來談,到底要談什麼?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