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半導體業的幾道陰影(5):產業人才的有效利用

進入2022年之後,由於人才極其短缺,類似交大、台科大這樣的學校,頂尖企業幾乎是以「包班」的方式將人帶走。但沒有經過檢驗、人生規劃的驗證,無差別的蒐羅人才,其實是形成高流動率、人才濫用的惡果。

部分台灣知名的半導體公司,新人第一年的離職率甚至高達15%,整個產業的用人觀念如何調整,更是要從過去製造、研發的專業技能之外,兼顧價值觀、事業成就感的滿足,否則只是應卯的員工,將來也只是論資排輩的企業一員而已!

過去兩岸關係並不明確,產業界也有「曖昧」的期待,政府投鼠忌器,對於來台灣挖角、搶人才的防制並不明顯,但在2020年之後,G2的格局慢慢形成,挺美的這一方開始對來台虛設行號,實則搶人的中國企業或台商進行反制。

在美國強力發展半導體供應鏈的同時,美國年輕一代參與半導體的人才也愈來愈少,從台灣挖角,經驗可以複製,也造成台灣產業界很大的壓力。根據創意前總經理賴俊豪的回饋,美商來挖角時,個案調薪20~45%也是常事。

人才從哪裡來?如果我們看到歐洲的義大利、西班牙布局後端的封測廠,我們也可以理解,歐洲理工人才到台灣來工作的可能性。

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指出,人才是資本投資,不是費用,唯有將人才視為投資,我們從國外引進人才時才會有不同的看法。華邦也表達希望從海外尋找IC設計的人才。我認為像是印度、越南、菲律賓正不斷的嘗試說服台商設廠,此刻如果讓華邦、旺宏等公司先行,洽談從合資到人才引進的各種可能性,也許是台灣最好的選擇。

人才短缺的問題,短期內無解,台灣的問題也不僅僅是缺人而已,缺工也很嚴重。大家等著政府給答案。自反而縮,台灣最小,世界就可以最大,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也許就是最佳的解決方案。我準備在DIGITIMES Asia試試,能不能幫台灣廠商找到願意到台灣來工作的外籍工程師。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