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聲音經濟」在台灣的實踐(2):內容不變工具變,體驗也就不同了!

當我們在談ESG時,「Social」一字的背後其實是「社群」的經營,「IC之音」以優質媒體,專注在以科學園區為基礎的社群經營,透過其他新興工具,自然慢慢的可以延伸到整個台灣的科技社群,甚至國際的科技社群。

很多人問我,YouTube、Podcast與Spotify盛行,為何出資買了IC之音?其實,過去我在IC之音主持過「科技行腳」節目,深知自己的情緒、觀點可以透過廣播與聽眾很自然的共鳴。廣播電台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在開車、工作時同步進行的附帶工具,這與看電視、使用電腦截然不同。

媒體經營者要與視聽大眾共鳴,最難的是要找到正確的社群,而「竹科15萬人」就是最好的社群。這一批人所得最高、教育程度最高,求知慾最強,甚至也有很好的道德、生活標準。

我們將每天上下班的幾個尖峰時段規劃成「科技廊道」,用旗幟鮮明的內容專攻這一批特定族群,難度較高的只是內容的創作與延續性而已,而這正是DIGITIMES最大的優勢。何況桃竹苗382萬人的人口不僅頗具經濟規模,周邊至少50萬名以上電子業相關社群的聽眾,更是我們積極爭取的對象。

經營媒體,社會責任是首要考量,但如果空有熱情、抱負卻很難在市場上生存,所以「業務轉換率」非常的重要。DIGITIMES旗下的電子時報是以「文字圖表」累積的產業資料庫取勝,專注B2B的商業模式,必須引導客戶在正確的區隔以有效的方法擷取資訊,反倒不必太計較如何討好視聽大眾,而「聲音」更是我們補強文字功能的首選。

為了爭取收聽率,嘩眾取寵成為媒體世界的常態,使人更幸福的內容減少了,好內容與業務轉換率的關係正在改變。為了爭取更多的廣告業務,流量背後擠出讀者不安的感覺成為內容的取向,長此以往,優質內容的創造者必然減少,但也會奇貨可居。未來聽眾會利用AI、大數據等新的工具,聚焦在優質、有興趣的議題上,那麼我們可以預知未來的世界必然會改變!

台灣只有2,300多萬人,經營B2C的商機,同樣要費盡心思,但回收卻難以跟中美兩大市場對比。但B2B就大不同了,使用Podcast、Spotify這些新的工具平台時,已經有很多B2C參與者的經驗,犯錯的機率降低了。

傳統電視的收視率很容易掌握,但不容易跟著閱聽大眾調整內容,並創造互動。網路改變了世界,但B2C與B2B的轉換率也不同。B2C仍然以「量」取勝,但B2B的廣告客戶與付費讀者對於內容的認知、付費的觀念與模式截然不同。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