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要壟斷,還是要共創?

第四次產業革命的關鍵應用

24年前剛創業時,媒體本業的收入有限,會員服務體系尚未成形,我們不時辦些研討會貼補家用。研討會的主題從類比IC、LCD面板,談到NB、手機產業的未來。題目根據客戶的需求量身定製,我們承包所有的作業,就像專做代工的OEM製造廠一樣,我們隱身幕後,這與傳統媒體總是大張旗鼓的運作模式大相徑庭。

在那個時代,DIGITIMES(電子時報)名不見經傳,客戶願意委辦,我們已經感激不盡了,主辦、承辦、協辦的名義均可,而多數的時機,我們很「謙虛」的只掛上「協辦」的名字,但卻承接整場研討會的成敗。我們很笨拙的用時間換取空間與企業發展的資源,如今在專業領域上已經可以擁有不錯的領先地位。

大約10年之後,我們每年承接的研討會場次已經「很多場」了,電子時報的專業形象也已經建立,很多客戶希望我們以「合辦」的名義共同主辦,那種感覺是苦盡甘來,也迎來海闊天空的新時代。

在前日AI EXPO大展的開幕儀式中,我們邀請了Tech Orange(科技報橘)與人工智慧基金會(AIF)與IC之音(竹科廣播)共襄盛舉,我們以「共同主辦」的名義,爭取更多的支持。除IC之音是電子時報的關係企業外,也獲得了科技報橘與人工智慧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以我的理解,我們共創、多贏。留一條路,未來大家會有更寬廣的空間。

活動的籌備是DIGITIMES主動發起的,旗下有幾十位研究員的DIGITIMES,可以全面性的探索不同面向的人工智慧發展趨勢與產業應用。附圖便是我在展覽開場演講時用的一張投影片資料。

物聯網是數據產出的源頭,有了龐大的數據之後,導入人工智慧各種解讀數據的方案,是網路巨擘強攻的領域,他們結合上下游的業者,在導入AI通用技術的過程中,進行技術的管控,這些都是人工智慧產業化的過程。一旦我們進入產業AI化的階段,整個數據環境(Cyber Physical System)就變得非常關鍵。

我在展覽會的現場,聽到與IBM合作的軟體公司如何導入各種應用,也看到超微(AMD)的合作夥伴用了技嘉的伺服器,在資安上著力。在人工智慧廣泛應用的世界中,只有您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事!

我也發現超微、IBM都努力搭橋給夥伴用,而自己也站在舞台上,以技術、產業的制高點觀察時代的改變。我們明白與合作夥伴共創的時代來臨了,關鍵是您如何調整步伐,跨出過去並不熟悉的這一步?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