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黃暐程
  • CircuPlus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
CircuPlus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畢業於通訊研究所,卻沒進入電子業做研發工程師,而是一腳踏入創業的奇幻旅程,雙棲於綠能與雲端物聯網產業,擁有8年實戰經歷,協助上市櫃企業節能減碳。2018年成立CircuPlus創業生態系社群,提倡用資通訊科技推動循環經濟,邁向經濟成長與環境生態雙贏的永續發展。
能源產業是製造業還是服務業
在前一篇「循環系統:從製造業到用戶體驗」,筆者提到兩個重要的觀點。一、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2項「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表示彼此需開始對話,並藉由資通訊科技(ICT)的輔助去了解用戶體驗;二、生產者的責任不應止於商品售出,製造業應轉為製造服務業,按需求進行客製生產。
2019/6/26
淺談循環經濟商業模式:以租代買vs按使用量付費
在上一篇「世界趨勢浪潮:循環經濟與資料經濟跨界交乘」,筆者提到,從線性思維轉換到循環思維,有4個觀念轉變,其中關於「新的消費者價值觀,以使用代替擁有」以及「生產者的責任不應止於商品售出,製造業應轉為製造服務業」這思維所傳遞的概念在於線性模式下,所有的產品(資源)終點就是墳場(銷毀),而循環思維下,是希望產品的終點回到原製造商手中,再轉化為可利用的資源。
2019/4/30
循環系統:從製造業到用戶體驗
在前一篇「世界趨勢浪潮:循環經濟與資料經濟跨界交乘」,筆者提到2個重要的觀點。一,線性經濟與循環經濟的差異:從製造到使用,如何重新看待資源的最佳利用;二,資料經濟: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工業革命,虛實整合帶來經濟改變,資通訊科技與實體製造交互融合。白話來說,就像武俠小說中的主角們一樣,要練就一番高強武藝,必得修其心法「內功」練其招式「外功」,在這裡,內功就是「循環」的思維,外功就是資通訊科技(ICT)的技術,兩者合一才能將絕世武功發揮淋漓。
2019/2/15
世界趨勢浪潮:循環經濟與資料經濟跨界交乘
自今年起,「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這個關鍵詞變得有點熱,一般對於這個關鍵詞或多或少有些模糊的認知,究竟這代表何種意義呢?就字面意義上來看,可拆解為「循環」的「經濟」,因此本質上是討論「經濟成長模式」,而「循環」為這種經濟模式的思維主軸。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