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無」所不在的雲端環境 資安議題首當其衝 傳象科技提供完整的無線安全管理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雲端新世代專欄─「無」所不在的雲端環境 資安議題首當其衝 傳象科技提供完整的無線安全管理解決方案

傳象科技業務副總信祖虎先生。
傳象科技業務副總信祖虎先生。

雲端的浪潮越來越火熱,並且隨著智慧行動裝置的普及,以及網通技術的成長,讓從雲端衍生出的應用及服務都更加的多元及普及,但背後所產生的問題也逐漸浮現,特別是資安問題,根據DIGITIMES企業IT的調查,有近6成的服務業在導入雲端的議題上最在乎的是資安議題,但導入雲端似乎是勢在必行的趨勢,所以該如何妥善的管理「雲」、「端」以及「人」將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本文接下來將訪問到傳象科技的業務副總信祖虎先生,以其在無線區域網路(WLAN)相關應用安全及服務管理設備的經驗及角度,來看在雲端及無線世代的來臨下該如何做出有效的管理。

「無」所不在的雲端

傳象自有品牌4ipnet的無線裝置應用管理圖。

傳象自有品牌4ipnet的無線裝置應用管理圖。

首先信副總談到雲端與網通業者之間的關聯,特別是著重在無線領域的廠商,無線就代表著無所不在,同時也會是未來的主流趨勢。

雲端是「雲」與「端」的合稱,雲的概念是以「X as a Service」為基礎的新一代IDC(Internet Data Center);端則就是所謂的最後一哩(last mile)的概念,而最後一哩可以是固接用戶,也可以是現在正流行的手持式智慧型行動裝置,使用者可以不定時間、不定場以3G或WiFi無線的方式進入「雲」,或是無需掌握基礎建設與瞭解系統,就可以自遠端將工作、教育及娛樂連接自「雲」中的服務項目(應用程式),實現無所不在(因為無線區域網路),便捷(WIFI、3G等網通之先進的技術)的環境。

而要造就這些環境就要依靠電信業者或是網通業者建立熱點或熱區來達到無線的環境,以及以提供各式服務的IT業者。

了解到雲端在無線的應用上之後,接著以業者的角度去看,除了擴大或是建立所需範圍的無線覆蓋之基礎建設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讓「雲」知道你是誰?要去哪裡?用什麼設備?要多大的頻寬?用多久時間?甚至是費率等要點,所以WiFi熱點或熱區也可以被視為最後一哩的「雲」。

無線網路的建置要項

信副總提到在無線網路佈建的過程中,使用者在佈建的考量下大致上來說會有內外二個層次。

第1個層次是基礎建設,無線覆蓋的範圍與支援的使用者數量為主要考量,在這個層次使用者會在意的是無線功率與現場勘查(site survey)來決定基地台(Access Point)的配置地點與數量,就是所謂的外在硬體的要求。

第2個層次則是內部的安防管理,在目前主張雲端管理的潮流之下,同時保有與有線網路相當的安全性與方便管理將是無線不容忽視的首要課題,在有線的世代,一個埠(port)對一台設備,單一IP的管理相對的單純;但是到了無線的世代(隨著手持式智慧裝置的興起),一個埠對一個基地台,基地台下接入多個IP同時使用就必須具備人、事、時、地、物的管理。

安全及有效的管理在無線世代

在安全及有效的管理上,信副總表示,傳象累積了多年大型無線網路佈建及應用控管的實務經驗,所建置的無線網路安全及服務管理設備可針對校園、醫療院所、政府單位、企業等不同場所,提供安全可靠、易操作管理的無線網路整體解決方案,使客戶的無線網路能立即發揮最大效益,提升員工的生產力。

其中傳象未來所集中的目標將會先以醫療照護場所及飯店業者等服務業為主,這些場合由於使用無線網路的趨勢急速增加,對於提供有效的安全管理就極為重要,如何能提供業者適合的管理,就是傳象的專業所在。

關於傳象科技

傳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傳象),成立於2002年5月,以無線區域網路(WLAN)之相關應用作為研發之長期目標,主要營運項目為開發及銷售先進的無線網路安全及服務管理設備。

傳象一開始以歐美的市場為主,由於歐美地區對於安防管理的要求特別嚴謹(反恐氣氛帶領之下),因此在安全管理上自有一套因應人、事、時、地、物不同的環境所產生的管理機制,並於2008年正式成立4ipnet為自有品牌,結合台灣及國外知名網通代理及經銷通路商,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在與合作夥伴的積極配合下,已在70多個國際市場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客戶類型涵蓋多個領域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