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家庭雲端服務新趨勢 人人都有一朵雲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數位家庭雲端服務新趨勢 人人都有一朵雲

  • 吳冠儀台北

幾年前,雲端服務只是個概念,「數位家庭」也僅限於少數的設備商所提出來的口號。然而隨著網路基礎建設的成熟發展,加上各種雲端服務的興起,以及多樣化智慧型終端設備的推波助瀾,消費者已經可以隨時隨地上網享受雲端服務所帶來的便利。

為了進一步加速雲端應用的普及化,行政院「數位匯流發展方案」明訂2015年將達成光纖用戶達到720萬戶、無線寬頻達到820萬用戶、80%家戶可接取100Mbps有線寬頻網路。此外,電信營運商也配合政府政策積極推動高速上網服務,如中華電信的光世代100M/100M、100M/40M、50M/20M三種新速率方案,已在2012年7月11日經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核准通過,讓消費者享有更高速的網路頻寬,同時也將雲端服務與網路應用藉由高速高品質的寬頻網路,快速滲透至每個家庭。

針對雲端服務在數位家庭的應用趨勢,雲端服務業者表示,目前雲端服務除了大家常見的Facebook、Dropbox、Plurk等社群服務外,新一代的雲端服務是讓人們能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智慧終端設備,管理、監控、存取、分享家中的數位內容,結合數位家庭所建立的環境,讓雲端服務深入家庭,大家可透過雲端平台與家人朋友共同使用家中網路服務。透過APP應用程式讓人們能隨時隨地的「管控、存取、監看、分享」; 掌握數位家庭的無線網路安全管理,從遠端隨時隨地的掌握家中的即時狀態,透過即時視訊掌握家中環境的一舉一動。

業者指出,早期個人使用電腦應用的服務必需考慮到作業系統、硬體環境、軟體相容性等麻煩細節,在使用便利性無法突破之下,造成數位家庭概念一直處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然而雲端服務的成形,正好可以解決此一瓶頸問題。雲端服務最大的優點之一就是將軟、硬體和環境的顧慮完全移除,提供使用者一個「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的服務。

透過方便快速的雲端服務,家人與好友除了可以即時分享各種數位影音資訊之外,對於居家安全監控亦可提供貼心的服務,例如出國旅遊時,可以即時看到家裡的居家環境,不必再擔心小偷入侵;出門上班的父母們,亦可以透過簡單的操作來控管家中小孩上網的習慣,進一步了解小孩是否適當的使用網際網路。因此,數位家庭的雲端服務不但結合了安全和便利性,更將其融入生活與娛樂當中,可以說是一個全方位的多元化服務。

友訊科技(D-Link)董事長高鶴軒表示,該公司植育雲端網通事業已有相當一段時間,今日終得「造雲成形」。高鶴軒說,為了實現這個雲端夢想,D-Link更是集結了全球各方資源、人力,花了數年的時間積極投入,才開創出今日的成果;以D-Link近期雲系列產品的推出為例,即是一種從無到有的創新,包括了「雲路由、雲監控、雲儲存」等三個系列。高鶴軒指出,業界鮮少有品牌能夠像D-Link做這樣的投入,因此他特別強調,雲端網通新世代就從D-Link開始。

面對網路革命再進化的趨勢來臨,高鶴軒董事長認為,一個符合市場趨勢並貼近消費者需求的雲端服務,是可以讓消費者藉著雲端服務,並以個人需求為出發,任意應用、自行衍生出最符合個人生活的網路使用情境。其最終目的就是可利用雲端服務的簡單化和多元化,加上透過網際網路的普及化,讓人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一朵雲,也讓每個人的生活點點滴滴零時差的互相分享,拉進彼此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