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頻電感訂單滿手 奇力新再擴乾式製程機隊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高頻電感訂單滿手 奇力新再擴乾式製程機隊

  • 朱雅琳新竹

0201 & 0402高頻電感參考數據。
0201 & 0402高頻電感參考數據。

從3G到4G,智慧型手機所需的電感數量大幅增加,例如一支3G手機原本所需的小型化高頻電感元件約僅15?20顆,但一支4G手機則需要多達60?90顆。如何在原本有限的設計空間裡容納更多數量的元件,更或者讓出更多可利用的空間給電池使用,元件的持續小型化已是勢在必行。

高頻電感的主流尺寸已由0402轉向0201,若僅用已往濕式製程持續進行產品小型化,在體積縮小到的同時,產品的特性就會變差,如果要讓產品維持原來的特性或更精進,就必須透過材料的改善或線路設計的改變,然而積層式電感濕式製程的精密度已經沒辦法支持0201小型化電感產品的設計,而積層式電感乾式(Via)製程則可進階滿足更高的生產精度及更細微的內部線路設計需求,透過模擬軟體的輔助,使得乾式製程已成為最適合生產小型化及窄公差元件的主流製程。因此,擁有乾式製程能力的奇力新在此波競爭中擁有極大優勢。

乾式製程門檻高  奇力新順利量產

乾式製程的建置並非易事,此製程的基本運作方式,是採用厚度極薄的薄帶,再運用先進的雷射穿孔機在薄帶上打出可上下導通的導通孔,並將導通孔設定在元件的不同的位置上,所以相較於濕式製程,乾式製程可印製出更多樣化的圖形。

奇力新研發主管強調,各家電感業者所使用的機台可能相同,然而此製程的調整存在許多know-how,奇力新花了相當的心力進行製程開發及改善,並領先業界早於2008年開始即採用乾式製程量產電感元件。

在台系電感廠商中,奇力新是擁有最多乾式製程生產機隊的業者,目前利用乾式製程所生產的0201高頻電感月產能為4億顆,且隨著市場需求增加及訂單能見度佳,預計2015年上半年的月產能將擴充至6億顆,下半年更將增至8億顆。總計目前奇力新以乾式製程所生產的積層式電感數量,約佔所有積層式電感生產數量的4成,未來預估將提升至7成。

體積縮小  特性不變或更佳

目前奇力新主要是利用乾式製程生產積層式0201高頻電感(CHQ0603)、積層式功率電感(MPE),以及積層式共模濾波器(CMF)。在高頻電感部分,尺寸雖然從0402縮小到0201,然而,對於0201的特性要求卻需與原來的0402尺寸一樣。

奇力新主管強調,一般將電感小型化之後,特性會變得比較差,但是經由乾式製程的高精度控制及模擬軟體的輔助,加上內部迴圈的設計,奇力新可以產出與0402性能表現不分軒輊的0201電感,這也正是奇力新近一兩年力推的產品。奇力新的CHQ0603系列0201高頻電感可提供0.6nH?22nH且公差僅+/-0.1nH的感值範圍,具有低直流阻抗(RDC)與大電流(達900mA max)特性。

同樣的,利用乾式製程所生產的MPE系列積層式功率電感,在體積縮小的同時,直流阻抗(RDC)降低了30%以上,飽和電流(Saturation Current)更是提升了3倍,完全符合行動裝置所需要的小尺寸、高效能的需求。

此外,奇力新積層式共模濾波器CMF系列也成功將現行尺寸從2.0mmx1.2mm縮小至0.8mmx0.6mm。在智慧型手機中,共模濾波器用於MIPI介面,可降低螢幕與照相模組的訊號傳輸雜訊,由於使用數量越來越多,因此小型化是必然趨勢。

上述這些電感主要供貨予手機業者,事實上,奇力新近年耕耘手機市場有成,此市場區隔對於公司營業額的貢獻比例,已由2013年的16%提升至目前的25%左右,且預計未來仍將持續上升。

自主粉末配方技術  靈活組合各種製程

奇力新之所以能領先業界一步順利量產乾式製程技術,另一重要關鍵在於該公司擁有粉末製造能力。放眼台灣電感業界,奇力新可說是唯一擁有自己的粉末廠且具有粉末配方調製能力的業者。

舉凡生產電感所需的鎳鋅,乃至合金等粉末及相關製程,百分之百皆可自行完成,不假外求。除了能夠駕馭各種粉末材料,奇力新更是業界少數同時擁有積層式、繞線式、一體成型式,以及薄膜式製程的業者。

奇力新主管表示,這些製程技術原本各自獨立運作,但隨著技術的成熟以及精進,奇力新已經開始著手整合不同製程間的技術開發,提前為下一波市場需求做好準備。例如:薄膜製程和積層式製程的結合,產出次微米(sub-micron)等級的小體積電感元件。再者,一體成型製程結合薄膜技術發展Molding Array產品。

奇力新擁有靈活的製程組合能力,這也就意謂該公司能因應各市場區隔的不同需求,快速推出相對應的電感產品。其中,NFC亦是奇力新所看好的下一波市場商機之一,據奇力新高層表示,奇力新已齊備產品,目前也已和兩家大型手機業者合作,待市場需求爆發時,奇力新將能以靈活的製程研發能力,在第一時間滿足市場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