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I技術熱翻天 高質量車用鏡頭成ADAS靈魂之窗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AOI技術熱翻天 高質量車用鏡頭成ADAS靈魂之窗

  • 周建勳台北

自動駕駛。來源:互聯網
自動駕駛。來源:互聯網

環保為目前大部份先進國家共識,在世界大國陸續頒布「禁售燃油車」的相關政策後,傳統的燃油汽車正在走向電氣化,電動汽車(EV)逐步成為主流。電動車除了帶來零排放的環保效益,同時亦有帶動了自動駕駛汽車(AV)的發展。

其中,因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把電動汽車與自動駕駛技術結合,以提升車輛的安全與舒適度,為汽車業界設立了產業標竿,令各車廠加速投自動駕駛研發。

CamSpector。

CamSpector。

ASMPT AIoT系統。

ASMPT AIoT系統。

其中,附設人工智慧(AI)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是近年來車廠們積極發展的智慧車輛技術之一。

ADAS系統是由一整套感測器組成,其中包括短程和遠程雷達、光達(LiDAR)、夜視鏡頭和精密鏡頭及輪速感測器等,負責收集汽車在行駛時的狀態及變化,為汽車提供完整的環境視圖。

信息經AI分析後,ADAS能夠辨別不同關鍵類別,包括行人、障礙物、交通標誌、其他汽車距離和速度等,讓汽車都能作適當的減速、煞車和轉向等反應,甚至預先警告可能發生的危險狀況,避免交通意外發生。

歐美日對ADAS各有不同的策略,但對生產廠商都有嚴格的要求。ASM Pacific Technology副總裁暨產品總經理宋景耀博士(Dr. James Song) 指出:「高品質感測器為整個自動駕駛系統中最重要一環,影響著自動駕駛汽車的可靠性。」

鏡頭感測器在生產過程中,不可容許有任何微塵異物污染,因污染物會導致感測器無法接收或傳輸準確的信號,從而影響自動駕駛系統對車外環境的分析,使自動功能不能發揮正常功用,對乘客或行人安全造成巨大影響。

宋博士強調在汽車業界,安全是首要元素,所以車用鏡頭感測器的生產過程中,品質檢測被視為品質重要一環。以往由於用人工檢測方法會有不明人為漏洞,業界希望能用比人工更準確和客觀自動檢測方法提高產品質量,達致生產零缺陷,為自動駕駛提供高品質和可靠的鏡頭感測器。

有見汽車市場特定需求,ASM Pacific Technology目前正推出CIS市場中首個能檢測亞微米微塵以及進行2D+3D引線鍵合不良品分析的自動光學檢測(AOI)系統 – CamSpector,以替代傳統人工檢驗方法,透過導入AI技術及利用光學鏡頭對模組進行影像分析與檢測,自動掃描產品和品質缺陷,能將誤判率可降低至0.1%以下並把漏判率保持於0%。

智慧製造已成現今製造業的發展趨勢, AOI檢查數據亦可共享到智慧工廠系統,以增強其數據分析,配合自動化和AI功能來實現工業4.0。在這自動化生產的過程中,AOI成為了「品質把關」的要角。透過實時反饋系統的監視和自動反饋功能,AOI數據的分析能實現流程改進或自動修復機器故障,改善良率並降低運營成本。

整體而言,要實現自動駕駛,高品質感測器為不可缺少的元素,要達此目標,配備智慧及高精度檢測系統的生產線為先決條件,宋博士表示ASM Pacific Technology的CamSpector正是幫助業界朝此方向邁進其中之一的工具。在可預見的將來,各有關廠商會採納更多擁有自動檢測功能的機器於汽車零件生產線中,以改善產品質量,進一步實現自動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