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Hat舉辦實機體驗營,助企業淬鍊現代化應用程式開發能力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Red Hat舉辦實機體驗營,助企業淬鍊現代化應用程式開發能力

  • 尤嘉禾台北

Red Hat台灣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Michael Suen強調,企業想大規模開發、構建、部署與運行容器應用,需要一套雲原生應用開發平台,而非僅是Kubernetes。Red Hat
Red Hat台灣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Michael Suen強調,企業想大規模開發、構建、部署與運行容器應用,需要一套雲原生應用開發平台,而非僅是Kubernetes。Red Hat

隨著數位浪潮持續推移,身為「創新者」的企業老闆,對於數位轉型難免產生愈來愈多的憧憬,期望藉由將應用轉移上雲,藉此享有前所未有的高擴充性、高可用性、降低成本…等效益,進而讓商業運轉得更為順暢。但身為下屬的「實踐者」,對於接踵而來的改變,卻懷抱著不安與恐懼。

儘管這些實踐者深知現今全球軟體開發都往雲原生、容器化、微服務化等路線靠攏,也明瞭必須落實這些基本功,才能滿足老闆心中的宏願。無奈礙於知識落差、抗拒一次性修改、生怕無法展現實際效益…等阻力,使得現代化應用開發進度載浮載沈,經過許久依然不符合老闆的期待。

Red Hat台灣解決方案架構師Dennis Chou表示,DevOps的成功關鍵指標,在於縮短交付時間、提高部署頻率、減少變更錯誤率,以及縮短恢復時間。Red Hat

Red Hat台灣解決方案架構師Dennis Chou表示,DevOps的成功關鍵指標,在於縮短交付時間、提高部署頻率、減少變更錯誤率,以及縮短恢復時間。Red Hat

Red Hat針對開發人員提供實機體驗課程,首先由Red Hat台灣客戶技術經理Kai-Feng Chang講師帶領學員進入Lab環境,再利用MTA等工具的輔助,針對既有程式進行評估與分析。Red Hat

Red Hat針對開發人員提供實機體驗課程,首先由Red Hat台灣客戶技術經理Kai-Feng Chang講師帶領學員進入Lab環境,再利用MTA等工具的輔助,針對既有程式進行評估與分析。Red Hat

實機體驗課程的第二位講師Red Hat台灣資深客戶技術經理Seasonny Huang,闡述多數人在現代化應用重構與部署旅程中遇到的挑戰,並悉心提出解決建議。Red Hat

實機體驗課程的第二位講師Red Hat台灣資深客戶技術經理Seasonny Huang,闡述多數人在現代化應用重構與部署旅程中遇到的挑戰,並悉心提出解決建議。Red Hat

擔任壓軸講師的Red Hat台灣客戶技術經理Helen Chang,指導學員如何在Red Hat OpenShift平台上啟用Pipeline與GitOps,進而實施CI/CD。Red Hat

擔任壓軸講師的Red Hat台灣客戶技術經理Helen Chang,指導學員如何在Red Hat OpenShift平台上啟用Pipeline與GitOps,進而實施CI/CD。Red Hat

為了幫助大家加速解決種種難題,Red Hat於日前舉辦「現代化應用開發實機體驗營」,透過迥異於一般研討會的獨特實踐體驗,既有資深講師闡釋企業組織如何善用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RHOCP)與相關產品,順利在混合雲平台上展開現代化應用程式開發旅程;亦針對開發人員與技術專家,手把手提供實機體驗環境,讓學員們更加理解如何重構應用,並將新的應用程式部署至RHOCP,接著在RHOCP平台上實踐應用程式的持續整合/持續部署(CI/CD)。

OpenShift轉型平台,助企業暢遊雲原生旅程

Red Hat台灣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Michael Suen,率先登場講述「現代化應用開發概觀與趨勢」。他強調雲原生是轉型關鍵,而雲原生轉型平台的三大基石,涵蓋了「從瀑布型到CI/CD開發維運」、「從資料中心到任一雲」、「從單體式到微服務」。

至於容器之於雲原生的優勢,在於它能夠更高效地利用系統資源、更快的啟動速度、雲地一致的運行環境、持續交付與部署、更輕鬆的遷移,以及更輕鬆的維護與擴展。也就是說,雖然容器開發並非為了呼應上述三大基礎所應運而生的技術,但卻能完全美契合這些趨勢脈絡。

因此,企業可憑藉基於容器及Kubernetes(K8s)的混合雲策略,漸進式的上雲,以確保On-premise投資不會打水漂,且基於開源技術100%相容於產業標準規範;更重要的,企業可藉由一致的技術棧,維持相同的DevSecOps體驗,隨需橫跨不同的公有雲。

但企業也必須認知到,投入雲原生轉型,最迫切需要的是平台,而非工具;此轉型平台上既要有作業系統及基礎平台,同時也需要雲端管理和自動化系統、以及管理工具。Red Hat OpenShift不僅蘊含從底層到上層、從縱向到橫向等完整轉型平台要素,且一舉整合了大量適合企業容器平台的專案,因而能全面兼顧PaaS三種使用者角色「開發、維運、資安」的作業需求,讓他們在共同環境中無縫協作,齊力驅動CI/CD交付鏈的流暢運行。

現代化應用開發平台,不單是容器平台而已

Michael Suen接著說,企業轉型之所以需要借助雲原生平台,係因它蘊含了多重價值,可協企業一舉實現多重目的。首先是「現代化現行應用」,需要利用此先進開發平台來改進舊系統,以降低營運成本並縮短應用部署生命週期。其次是「部署新應用」,在保持安全性及高品質的前提下,讓新的應用服務和功能快速推陳出新。再者為「軟體供應鏈安全」,在整個建構、部署與運行過程中,能夠提供安全並保護應用服務。

第四是「持續部署」,採用一致且內建的安全防護機制,達到跨混合雲環境自動建構及交付應用服務。第五是「環境一致性」,可確保雲地一致的交付和營運模式。最後是「DevOps 平台」,利用自助的DevOps平台,建立開發者的應用服務開發交付體驗。

由此可見,足以全面涵蓋上述所有環節的OpenShift,並非只是Kubernetes(K8s),正確來說可以是K8s-powered應用平台。

主要是因為,一個完整的雲原生開發生命週期,必須能支持「賦能開發團隊」,意即自助開發平台、微服務開發語言、快速開發驗證體驗。換言之在大規模開發、構建、部署和運行容器應用的前提下,K8s僅是偌大平台當中的一個部分;亦可支持「自動化安全流水線」,支援持續整合及安全左移,並提供軟體安全及稽核紀錄;此外還要能「持續投入生產」,具有可追蹤的自動化部署、洞察應用及零信任實踐。

所以,一個完善的應用開發平台絕對不等於容器平台,另需要整合開發工具及服務,如此才能讓應用交付更加快速。

具體來說,OpenShift之所以在容器平台市場掌握47.8%高佔有率,遙遙領先其他品牌,正是因為它超越了單純的容器平台層次,不僅富含完整的雲和地平台管理功能,更能支撐橫跨雲和地的一致開發體驗,使企業能夠憑藉一致的指令、一致的工具鏈、一致的技術力…等倚仗,朝向雲原生目標順利推進,過程中無踩坑或跌跤之虞。

欲實踐DevOps,首先須從形塑文化著手

Red Hat台灣解決方案架構師Dennis Chou,進一步分享「如何在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上實踐應用持續整合與持續部署」箇中要領。

他表示,時至今日大家對於DevOps已不再陌生,而且它也並不是新名詞。簡言之,它的目的是讓開發者更快速交付業務功能、符合業務發展需求;與此同時,又能迎合維運團隊力求運行環境穩定性的初衷,兩造的期望能夠完美兼顧,沒有衝突矛盾。

至於如何導入DevOps?Dennis Chou提醒,並非從DevOps工具鏈中選用幾套工具,就真的實現DevOps,必須確實發揮更快速的部署、更敏捷的開發,且讓業務系統更快交付等功效,才算是符合要求。

因此實踐DevOps的第一個重點,其實不在於採用什麼犀利的工具,而在於能否形塑出讓開發人員、維運人員彼此更容易合作的流程。因此要想落實DevOps,首要之務其實是「文化」;唯有建立DevOps文化,才能真正消除開發和維運之間的壁壘,在相同技術架構上共同合作。至於要填補雙方的Gap,在技術上有一項不可或缺的基石,便是自動化部署,如此方能達到更快速的變更與迭代,且將可能出現人為失誤機率降到最低。

以四大關鍵指標,衡量DevOps實踐成果

接下來,企業需要建立一個衡量機制,藉以判斷DevOps的實踐成果究竟是好是壞。大致上來說,這個衡量機制必須依循四個關鍵指標。第一是「交付時間」,意指從提交程式碼,到運行至生產環境的所需時間。第二是「部署頻率」,指的是部署上線到生產環境的頻率。第三是「變更錯誤」,端看有多少百分比的變更出現錯誤,並且需要修改。第四則是「恢復時間」,究竟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從意外事件中恢復正常。

當然,關於這四個關鍵指標,各有各的持續精進方法。首先談到如何縮短交付時間,重點就在於自動化,以往之所以耗時甚鉅,主要癥結就是人工部署、人工打包,若能將打包與部署、連同中間的測試過程通通導向自動化,就可望出現大幅改善。

其次談到如何提高部署頻率,透過敏捷式開發,儘可能縮小每次的部署量,就越少機會出現錯誤,也不必花太多時間進行程式整合,堪稱立竿見影的做法。

至於如何減少變更錯誤率,如前所述,藉由自動化可減少人為錯誤,而每次部署的量越少,也就越能執行完整的測試,錯誤率就會顯著降低。另可歸功於一致性環境,即便有錯誤,通常會在前面的開發或測試階段發現問題、及早除錯,而容器即是打造一致性環境的關鍵技術。

最後談及如何縮短恢復時間,可採用進階部署策略,如藍綠部署、金絲雀部署,並且搭配自動回滾策略,避免在生產環境中修改錯誤。

藉由Build、Tekton與GitOps,實踐CI/CD流水線

更重要的,要改善四大問題,還可倚靠另一項重要解方,即是最基礎的CI/CD Pipeline。依據雲原生標準的CI/CD實踐方式,分上下兩塊。針對下面的CD,OpenShift採用GitOps工具,上面的CI則採用Build、Pipeline兩套工具。

Build負責將原始碼打包成鏡像檔,再往下走到OpneShift的CI Pipeline「Tekton」(Tekton為K8s原生宣告式流水線服務)。Tekton的優點在於它是Serverless CI/CD,用戶無須維護及管理CI伺服器;其次它能夠在包含所需依賴的個別獨立容器中運行流水線,可擴展性甚高;再者它也能輕易整合Web、CLI、VS Code或IDE Plugins等各種開發工具。而用戶可自行定義流水線,只要Tekton讀取到定義,就能幫忙執行該任務。

關於流水線中的執行步驟,首先需定義Step、即為任務執行步驟。將這些Step組合在一起便成為一個Task,是流水線中最小的運行單位,而Step容器會在Task Pod中運行。再往上一層,就是完整的Pipeline流水線,負責定義Tasks執行順序,並透過Workspaces共享Tasks之間的資料,且允許橫跨不同Projects重複運用。

論及OpneShift用來作為CD工具的GitOps,是一組利用Git工作流來管理基礎架構和應用程式配置的實踐。它利用Git儲存庫作為真實來源,允許DevOps團隊將叢集配置的整個狀態儲存在Git中,好讓它的所有更改軌跡,都是可視化及可稽核的。

雲原生平台所有的部署檔皆以YAML形式撰寫,用戶可將YAML檔存放到Git版控程式裡,其中有專門的應用負責監控版控程式上的設定值,且會自動確保叢集與版控的設定狀態相同,接著透過此方式進行宣告式部署。而GitOps除可用於部署應用程式外,另外也能執行基礎建設管理,甚至可以延伸到其他細部應用,像是執行更為進階的部署策略,抑或進行DR切換。

值得一提,RHOCP GitOps工具的上游專案為ArgoCD,它會比對Target State(應用的目標狀態,存放在 Git)、Live State(應用的真實狀態,即Pods等應用服務部署的情形),若發現兩邊不相符,就啟動Sync流程。

標準CI/CD範例如下。當程式碼交付到版控,便進入CI階段,結束後會產生出可部署檔案,最後進入CD階段,把部署檔佈建到各環境。

啟動安全措施,從CI/CD推進至DevSecOps

當用戶開發完成、要部署至容器平台,需先描述應用,打包為鏡像檔。建議用戶選擇驗證過的鏡像檔作為打包基底,且最好選擇最小化鏡像檔,只因它更輕量,更易於快速啟動,且因內容較少、可被攻擊的漏洞更少。

當完成前述撰寫後,連同Dockerfile、程式碼放到Git,便進入CI階段,會自動觸發Image、Build Pipeline,此時將產生JAR檔,需將它放到一個專門放JAR檔的Repository裡,再打包JAR檔為鏡像檔,放至Image Registry。上傳完成後有一步驟,需針對Registry做安全掃描,確保鏡像檔安全無虞,至此完成CI。再往下走即進入CD。把YAML檔放上GitOps,再執行自動部署。

如何從CI/CD到DevSecOps?首先鏡像檔打包時要有安全來源,即Red Hat驗證過的UBI,並搭配上述Image Registry的掃描程序。此外可在流水線中加入安全簽章流程,先以打包好的鏡像檔做簽章,確保不會被人擅自替換。另一方面可在整個部署完成後,啟用持續偵測的安全機制,譬如Runtime Detection、ACS等。

技術交流工作坊,引導學員將應用遷移至RHOCP

活動的後半段,係由Red Hat台灣的Kai-Feng Chang等多名客戶技術經理(TAM),聯手舉行技術交流工作坊。

TAM引導大批學員展開「將應用程式遷移至RHOCP」的實機演練,首先啟動準備程序,讓學員存取Red Hat備妥的Lab環境、VS Code Server、Gitea;接著利用MTA (Migration Toolkit for Applications)對應用進行評估與分析。

再藉由TAM的指點,使學員知道如何因應分析結果執行重構(Refactor)、然後部署至RHOCP。最終在RHOCP啟用Pipeline 與GitOps,實現應用程式的持續整合與持續部署(CI/CD),為一整天的活動劃下圓滿句點。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