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樂觀指數連續兩個季度上升 經濟信心大振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台灣企業樂觀指數連續兩個季度上升 經濟信心大振

  • 張丹鳳台北

半導體相關產業樂觀趨勢。鄧白氏
半導體相關產業樂觀趨勢。鄧白氏

美商鄧白氏今天發布2023年第3季的「台灣企業樂觀指數」(BOI)調查報告,該指數顯示,自2023年第2季以來,BOI已連續兩個季度成長。

「台灣企業樂觀指數」調查,主要係依據製造業和服務業受訪者對六個關鍵參數的樂觀程度,即營業收入、稅後淨利、銷售價格、新增訂單數量、備貨水準和僱用人數。綜合企業樂觀指數是透過不含備貨水準的五項參數分配統計權重計算而來。本次調查期間為2023年6月底至7月初。

機械設備相關產業(包含AI智能機械)樂觀趨勢。鄧白氏

機械設備相關產業(包含AI智能機械)樂觀趨勢。鄧白氏

生技醫療相關產業樂觀趨勢。鄧白氏

生技醫療相關產業樂觀趨勢。鄧白氏

調查的主要結果:

(1)2023年第3季度,台灣地區的美商鄧白氏商業樂觀指數為66.3,季增1.4%。
(2)六個指數中,銷售量、新增訂單數、淨利潤和備貨水準等四項參數的樂觀程度較上一季有所上升。銷售價格和僱用人數的樂觀情緒在2023年第3季度有所下降。
(3)營業收入、新增訂單數量和稅後淨利的樂觀程度在2023年第3季度創下三個季度新高。
(4)服務業比製造業更樂觀,服務業的樂觀指數為84.2,而製造業為54.1。
(5)2023年第3季度,製造業樂觀指數下降1.2%,而服務業樂觀指數季增4.1%。

鄧白氏國際首席運營官Julian Prower評論調查結果:「鄧白氏商業樂觀指數的上升趨勢顯示企業對經濟前景更具信心,這是在2023年第1季之前連兩季GDP負成長後急需的信心提振。2023年第3季度數據顯示出希望的跡象。對營業收入、新訂單和淨利潤的樂觀情緒有所改善,表明台灣地區即將復甦。在努力應對出口訂單下降的同時,得益於主管機關補貼帶動強勁的民間消費。2023年7月,消費者信心連續第三個月上升。經濟的主要障礙在於從疲軟的外部需求中復甦,直到 2023年6月為止的出口連續八個月下降證明了這一點。此外,隨著美國對晶片實施出口管制,商業不確定性逐漸浮現。」

關於美商鄧白氏企業樂觀指數調查:
美商鄧白氏企業樂觀指數調查,此訪問目的在衡量商業社群的脈動。
從鄧白氏全球超過5.2億筆的商業信用數據資料庫中隨機抽取來自製造業和服務業類別的公司樣本。其所擷取的樣本是台灣地區的商業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