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精密機械是可信賴的夥伴 與半導體產業共創雙贏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台灣精密機械是可信賴的夥伴 與半導體產業共創雙贏

  • 林佩瑩台北

電子設備專業委員會議。機械公會
電子設備專業委員會議。機械公會

近年來全球半導體以及電子、光電產業快速成長,全球需求量大增。隨著COVID-19(新冠肺炎)常態化、國際貿易關係激化等,各國半導體產業鏈已開始呈現本土化的態勢。台灣半導體已有自主的供應鏈體系,而其中台灣機密機械在厚實基本功下默默滑水向前,滿足半導體供應鏈廠商的客製化需求。

機械公會自2021年開始與SEMI台灣半導體協會合作,協助台灣精密機械產業進入半導體業,提高台灣半導體供應鏈自製比率及跨業合作。電子設備專業委員會也自 2022 年開始,組織台灣精密機械參展團,參加 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2023年透過機械公會的參展家數為13家會員,參展面積達600多平方公尺,很高興能將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帶入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業盛會。並協助會員彙整了「臺灣精密機械半導體供應鏈廠商名錄」,以提供台灣半導體業者尋找合作夥伴時的參考資料。

半導體前段佔整個半導體設備營業額的80%以上,而80%中的八成幾乎由前五大設備廠囊括。但不論是設備還是精微加工的成型,或是往模組的發展,其中由臺灣本土供應鏈所提供的元件比例,已經年年增加,角色也愈來愈重。

臺灣機械工業發展78年來,目前有14,000多家機械廠商。機械公會會員有近3,000家,會員的家數持續成長中,機械業自2017年來,繼半導體與顯示器產業後,成為台灣第3個兆元產業。2022年台灣機械出口值達到新台幣1兆324億,以美金計算達348億元。整體台灣機械產業產值已達新台幣1.45兆元。台灣精密機械是可信賴的夥伴,一同共創雙贏。


商情專輯-2023 SEMICO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