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科智能一站式服務 製造業快速掌握碳排數據非難事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博世科智能一站式服務 製造業快速掌握碳排數據非難事

  • 林佩瑩台北

博世科智能聯合創辦人/市場行銷總監陳文峰。博世科智能

博世科智能聯合創辦人/市場行銷總監陳文峰。博世科智能

台灣製造業面臨全球淨零碳排的趨勢,需提供完整碳排數據以符合政府法規和客戶需求。然而,要在不影響產線運作前提下,完整收集機台運作數據的難度相當高,博世科智能(blutech)透過LPWAN(低功率廣域網路)標準LoRa技術打造的NeVerLoSs® LoRa和無線儀電傳輸系統(WSDMS),可協助製造業者快速建立工業儀表監控與耗電分析平台,實現數位轉型的第一步。

對於廠務系統與產線設備的數據收集,博世科智能聯合創辦人/市場行銷總監陳文峰指出,早期就有部分製造業者建構設備數據擷取系統,2011年德國制定工業4.0政策後,做為智慧製造骨幹的工業物聯網,其系統運作的第一步更是取得OT設備數據,再延伸出各種智慧化功能,不過這段期間收集的資料類型大多以溫度、震動等數據為主,而碳排大部分產自於電力,因此需要側重此部分。

陳文峰進一步表示,現在全球市場與供應鏈對淨零碳排的要求日趨嚴格,製造業需可快速導入的設備數據擷取、分析系統,博世科智能的產品與服務可滿足此需求。該公司的解決方案包括NeVerLoSs LoRa和無線儀電傳輸系統WSDMS兩部分,其運作機制是由採用LoRa傳輸晶片,加上自行開發的模組與NeVerLoSs LoRa的通訊協定連結工廠內各處的設備儀表,再透過無線儀電傳輸系統WSDMS監控能源數據。

陳文峰解釋,選擇LPWAN有幾項原因,首先是製造場域的佈線不易,要提升建置效率的最佳方式是採用無線傳輸,一般常用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易受工廠內設備的金屬材質、電磁波干擾,且頻寬過大,LPWAN的傳輸距離長、頻寬適合只需傳輸簡單訊號的儀表監控系統,因此成為這類系統的首選。

至於會在多種LPWAN標準中採用LoRa的原因,是因為此標準已為全球大型企業如Amazon採用,可靠度通過市場驗證,其次LoRa原有的AES128加密系統,也可大副降低數據被侵入破解的機率,而博世科在這兩大特色基礎上,研發出NeVerLoSs LoRa技術,此技術的傳輸距離達數公里且封包不會產生碰撞,非常適合用於傳輸儀表數據。

NeVerLoSs LoRa所搭配的無線儀電傳輸系統WSDMS,則是博世科專為製造場域開發的設備,此設備內部包括Data Ant資料採集器、Meter Ant工業物聯網電表與Data Queen物聯網閘道器,可擷取廠內耗電設備的能源使用量並顯示於儀表上,再依照設定的時間頻率與優先權傳送到後端系統。協助管理者掌握數據。

透過NeVerLoSs LoRa傳輸技術與WSDMS無線儀電,博世科打造出標準化一站式能源數據與感測數據擷取系統。陳文峰接著表示,現在製造業者建構數據採集系統的流程,大多由系統整合廠商盤點需求,再尋找市場上合適的硬體設備,搭配自己編寫的軟體組建成系統,這類客製化系統雖可貼合當下需求,但由於軟硬體來源複雜,會造成後續維修與升級擴充問題繁多,此外客製化設計的成本也更為高昂,對資源有限的中小型製造業者而言不一定是最佳選擇。

博世科的標準化系統設計則可解決上述問題,由於廠房機台的數據採擷方式大同小異,標準化可滿足絕大多數需求,僅需簡單設定與安裝即可上線使用,日後維修、升級擴充也不會受制於特殊架構,成本則遠比客製化設計更低。

而藉由標準化產品優勢,博世科再搭配一站式服務,協助製造業快速完成設備資訊擷取、傳輸機制,讓客戶可在短時間內擁有電力可視化系統,回應市場的碳排數據需求。加上感測數據的搭配,客戶可在WSDMS的基礎建設下,透過博世科的完整SaaS服務,快速導入包含能源管理,能源績效指標,水資源管理到碳盤查數位平台等應用,等同部署一次,即可擴充數種服務。

博世科完整解決方案架構,右方的SaaS平台包含能源管理,能效指標,廢水流量管理與碳盤查。博世科智能

博世科完整解決方案架構,右方的SaaS平台包含能源管理,能效指標,廢水流量管理與碳盤查。博世科智能

博世科已協助多家製造業者建構整廠的電力數據採擷系統,以先進科技設備及紡織技術生產高附加價值的尼龍纖維產品的遠東先進纖維,從2015年起就陸續導入博世科的WSDMS無線儀電,並透過NeVerLoSs LoRa傳輸技術連結,8年來故障率極低,目前仍持續擴大系統規模,除此之外還有多家不同類型製造業者在博世科的協助下相繼導入。

博世科的碳排數據擷取技術與解決方案已建立起市場口碑,陳文峰回憶公司成立時,國內的新創仍處於起步階段,資本市場與新創尚未有鏈結機制,包括博世科在內的各團隊都只能自行摸索,之後在政府政策的協助下,金融機構對新創的認知、注資意願與相關機制逐漸完善,此一改變對新創業者而言至關重要,因此他也期許台灣的新創環境越來越友善,從而提升其成功機率,持續為國家經濟發展注入活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