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運動影像分析商機NeuinX獲得CES 2023獎項加持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搶攻運動影像分析商機NeuinX獲得CES 2023獎項加持

  • 林佩瑩台北

在追求優異競賽成績的前提下,全球吹起一股運動與科技結合的趨勢,透過各種感測元件的相互搭配,可收集運動員比賽或訓練過程中的資訊,作為後續改善之參考。近年在AI技術發展下,加上運動科技應用領域普及到一般民眾,整體產值也屢創新高。根據Data Bridge Market Research公布研究報告指出,預估2029年產值可望達到470億美元,也成為眾多企業兵家必爭之地,市面上更出現許多專為一般民眾健身設計的智慧型商品。

面對此龐大市場產值,自然吸引有資通訊科技領域優勢的台灣企業加入。如在國科會萌芽計畫補助下,從清華大學研究團隊獨立出來的紐因科技(NeuinX),目前已推出運動影像AI智慧分析平臺NeuinX Play。該公司在TTA協助下首度參與CES 2023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並獲得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肯定,並在參展期間吸引美國運用科技產業的極大關注,為2024年進軍美國市場奠定穩健基礎。

NeuinX執行長蔡宗勳。NeuinX

NeuinX執行長蔡宗勳。NeuinX

NeuinX技術顧問胡敏君。NeuinX

NeuinX技術顧問胡敏君。NeuinX

NeuinX技術顧問朱宏國。NeuinX

NeuinX技術顧問朱宏國。NeuinX

NeuinX Play 介面示意圖。透過本平台,在使用者上傳影片後,後續雲端運算模組會自動擷取出畫面中的事件標籤與時間段,藉此提供使用者數據與精華片段,用以進行戰術討論或行銷宣傳。NeuinX

NeuinX Play 介面示意圖。透過本平台,在使用者上傳影片後,後續雲端運算模組會自動擷取出畫面中的事件標籤與時間段,藉此提供使用者數據與精華片段,用以進行戰術討論或行銷宣傳。NeuinX

NeuinX執行長蔡宗勳指出,美國發展運動科技較早,有非常多元的解決方案,除籃球之外,也有棒球、高爾夫等相關科技產品。在TTA協助參與CES 2023後,不光讓NeuinX知名度大增,也與當地產業進行交流,對公司未來發展有很大助力。事實上,TTA在出發到美國前,便提供許多顧問服務,成為NeuinX能獲獎的重要助力之一。

NeuinX技術顧問胡敏君說,除了協助參與 CES 2023,TTA也提供專為新創公司設計的輔導課程,如行銷、財務規劃、公司治理等,讓NeuinX未來長遠發展更為穩健。另外,TTA舉辦多場投資媒合會,讓NeuinX有機會爭取到更多投資人的關注。

自主研發AI結合影像分析 鎖定學生、中小型聯賽

在各家業者積極搶進下,市面上有不少運動影像分析平台,但多半都需要搭配多台專業攝影設備使用,因此整套解決方案非常昂貴,往往僅有職業球隊、聯盟有能力採用。創立於2023年的NeuinX,團隊成員在運動影片分析領域已累積超過15年經驗,且曾在許多頂級國際會議和期刊中發表過作品,過去曾參與2021 Tokyo Olympics,也榮獲2021 Taiwan Sports Technology Application Award,致力將最先進技術商業化到體育領域,朝世界一流體育服務公司邁進。

為讓預算有限的學生聯盟、中小型聯賽等,都能享受到運動科技帶來的全新體驗,2023年NeuinX首度推出採用訂閱制的NeuinX Play,以籃球比賽為例,用戶只需將手機、攝影機所錄製之比賽影片或電視台提供的比賽轉播影片上傳到雲端平台後,系統便會自動分析球員的出手位置、跑動狀況等。

此外,NeuinX Play本身也內建自動計分平台,會自動記錄每次投籃動作並判斷球是否投進等,透過系統自動記錄每位球員的得分資訊,可大幅減少傳統人力紀錄的成本支出。另外,因應IG、FaceBook、YouTube等社群平台的興起,NeuinX Play也會自動剪輯精彩片段(highlight),並傳送到預先指定的平台中,滿足聯盟行銷活動需求。

「為驗證NeuinX Play平台可行性,2023年我們與台灣知名籃球聯盟和多個單位進行合作,分別在和平體育館、新莊體育館等場域,進行超過10場實際比賽的驗證工作,證明系統可精準分析球員的投球過程,以及將得分狀況完整記錄下來。」蔡宗勳解釋:「未來,我們也會加入更多功能,如自動偵測蓋火鍋、抄截、籃板等資訊,以更貼近實際比賽紀錄台的功用。」

2024年續推NeuinX Stat正式進軍美國市場

擁有自主研發能力的NeuinX,2023年發表NeuinX Play雲端服務,算是該公司正式跨足運動科技產業的試金石。除獲得 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肯定,日前也實際應用於清華大學的校內籃球賽中,整體效果令人驚艷。

蔡宗勳說,為落實讓更多學生球隊、中小型聯盟都能享受到運動科技的優點,NeuinX預計2024年推出NeuinX Stat,目標鎖定台灣及美國的學生聯賽。此版本保留與強化NeuinX Play所有功能外,也會增加可供現場人員填入相關資訊的計分欄位,及XR數據可視化和True View可視化功能,作為籃球戰術訓練和籃球比賽分析之用。

除學生聯盟之外,NeuinX也看準職業球員、聯盟對AI運動影像分析的強烈需求,預計2026年會推出NeuinX Train,屆時將會提供3D動作模擬功能、線上訓練系統功能,讓球員可了解自身的運動狀況,作為日後規劃訓練課程時的參考資訊,進而提升在職業籃球比賽的整體表現。